close
因為決定要離開目前的工作單位,最近經常心不在焉,在公司一直看時間,想著下班要去哪裡,跟誰約,想著「畢業」之後要去哪裡畢業之旅的計畫…,就連現在上班時間也悶得發慌,索性偷偷來BLOG。也不是沒事,就是無心。說不定先做點無聊的事,然後再幹自己幾聲他X的怎麼那麼無聊,才會想開始振作做點正經事吧!
早上在找周杰倫的「千里之外」MV,因為我的MSN名單上連兩個人都掛著「千里之外」的標題,加上之前早聽說他跟費玉清合唱,這個屌,應該找來聽聽看看,於是我搜到了對岸的這個周杰倫非官方博客,人家上面說得清清楚楚,請支持正版,但裡面幾乎都有完整版的「試聽」,我老實不客氣地聽了幾首,音質還可以,也能偷下載,這樣的試聽真是照顧人性。不過聽了幾首,我想我可能真的會去買正版,因為還不賴。
周杰倫之前被批評歌聽起來都差不多,我也是這麼感覺,「千里之外」跟「髮如雪」,拿掉歌詞營造的意象,就音樂氣質本身聽起來就是同一路數,因為這原本就是周杰倫的味道。不過他還是屌的,至少舊酒拿了新瓶裝,有點誠意,舊產品換了新的包裝方式就有新的意義、新的賣點。
本來所有賣的東西不都一樣嗎?只要加一點小元素就有了新口味,商業邏輯,就是換組合換包裝換形象,不斷推陳出新,新方案,新形象,新活動,只要吸引到目光就能繼續賺錢。找來費玉清這個賣點,至少吸引了我,周董敢玩,夠屌。
「千里之外」雖然是首芭樂歌,但它與費玉清的新組合形式就讓人眼睛一亮,而且歌詞肯定也打動不少人,這個年代,遠距離戀愛已是常態。
「薄如蟬翼的未來,經不起誰來拆」「我送你離開,千里之外,你無聲黑白」「沉默年代,或許不該,太遙遠的相愛」,方文山的詞總是淒美又動人,看似不經意,卻精準地說出很多人的心事。
另外我很喜歡「紅模仿」的自嘲、遊戲,跟「無可救藥」的老上海風,總之就是玩,拼貼各種文化元素,只要好聽順耳,給人短暫逸出現實的想像,就是好音樂。
我覺得周杰倫在華人流行音樂大概就像SERGE GAINSBOURG在法國流行音樂的地位,兩人都一樣敢玩、夠屌,庸俗中見美麗,在在影響著流行方向。大約有才氣的人就是會忍不住這副德行吧。
不過現在的周杰倫其實是跟方文山兩人合體,他如果沒有方文山,作品價值可能會失血很多。SERGE GAINSBOURG是連寫詞也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