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工作的關係,不知不覺我變成一個很會social的人,或許天秤座的我,這本來就是天性。
一個場合,我心情好的話,總有辦法讓大家不忽視我的存在,我懂得在不經意中給自己製造傳奇,製造話題,懂得幽默,懂得給別人搭舞台,懂得給被冷落的人一點點溫暖。
然而心情不好的話,比如在場的人不對盤,我就幾乎屁都不放。

小時候,因為愉快的鄉下生活突然斷裂的經驗,以及對當時那個怪異的家庭存在狀況的否定,讓我變得愈來愈封閉、害羞,我爸爸常常罵我是啞吧,看他生氣,我更高興當啞吧。就是要報復他。很久很久,我跟他一年說話不超過五句,以前是,未來也會是。我這個人頑固的報復心連我自己都心寒。

有好長一陣子我是個沒有存在感的人,希望自己不要被發現,能永遠躲在別人背後,躲在角落。
因為從小「在別人面前」的經驗,常常是難堪的:被責罵的,被羞辱的,被公開安慰的,被虛言假語吹捧的...。我一概只能無言,任別人說得不是滋味。

現在的我,也不到那種可以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的交際境界,但克服害羞的過程,想想是有趣的,其實是跟我某天發現自己的表演天份有關。
我高中的時候發現自己講話可以逗人笑,發現我上台表演總是可以吸引人目光惹人發噱,那是一種我以前沒有體會過的「在別人面前」的經驗。

說到底,其實還是自信的問題。
以前的害羞,總是包含了某種程度的「被害妄想症」,擔心別人對自己哪裡挑剔哪裡不滿意,對自己關注太多而自信太少,乾脆就希望別被注意。
現在我已不再那麼害羞,我可以在自己的偶像作家面前侃侃而談也不緊張,因為我不把對方「想像」成多了不起的人,也不把自己當成多特別的人,希望得到他的關注。我不去「想像」這樣的接觸是多麼地有意義。

其實自信的表現就是自然。就算你還是有那麼一點不自信,至少表現得自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