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看到新聞報導的,親綠學者發起要求陳水扁下台,樹立民主價值與典範的聲明,我感嘆終於還有些知識份子保有道德良知,肯承認自己所託非人。
即使第一家庭涉及弊案的事實已經水落石出,許多保扁人士還是不肯覺醒,認為這些弊案都是陳水扁的家人所為,與陳水扁本身無關,認為「罪不及妻孥」,陳水扁根本無須為此負責下台。這些人的盲目實在讓人不知如何批評。
老祖宗說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陳水扁第二步就做不好,事實上他的第一步就有問題,愈來愈多人揭露他謊言連篇的反覆個性,試問這樣的人如何擔任國家元首的高位?
我對陳水扁的不滿由來就是道德性的,跟立場無關。
國家元首不一定是要聖人,但起碼要有讓人尊敬的質素,誠信、穩重、鼓舞人心的智慧。
當他上述的條件都沒有,又惹出一堆狗屁倒灶的事,挑撥族群認同鞏固自己權位,讓人民苦不堪言時,我只希望他還能有一點羞恥心,讓我保有對他最後一絲的尊重。

這是此篇聲明的連署網站

-------------------------
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
──我們對總統、執政黨和台灣公民的呼籲

台灣憲政史上第一次總統罷案雖已落幕,可是總統家人和親信涉嫌弊案所引發的社會政治動盪仍未平息。政治領袖及其周邊人士涉及弊案,是民主社會常見的道德和領導危機,也是我們透過反省和檢討,以提昇民主品質的契機。令人遺憾的是,政治領導者卻以動員族群情感來取代反省。更令人憂心的是,民眾,甚至學界,則以認同立場來壓抑對民主理想的追求。結果是,我們的民主品質無由提昇,我們對台灣的認同也成為空洞的口號。 陳水扁總統的親信與家人,陸續遭指控涉入各類弊案、關說、和收賄,他的副秘書長及女婿已先後遭羈押、去職、甚至被起訴。總統對外代表台灣全體人民,對內統帥三軍,重要榮典頒授以及法律均以其名義發佈,無疑是全國最崇高的職務。任何人擔任這個職務,都必須受到人民的尊敬與信賴。而且,總統對公共政策和國家的走向擁有決定性的影響力。當總統失去人民的信任,政府的政策和作為,也將受到人民的懷疑。我們期待陳總統體認這個職務所賦予的重大責任,以及政治責任與法律責任的區別。在已經失去道德威信和人民信任的時候,我們呼籲陳總統慎重考慮辭去這項職務。

罷免案的結果顯示,陳總統仍然享有足夠的權力和影響力,來護衛他的職位。他如果願意在這個情況下主動承擔政治責任而辭職,將為台灣民主樹立難得的範例。他的辭職將對台灣政治做出巨大的貢獻,對台灣民主發展也將有深遠的影響,其價值遠超越司法正義所能衡量。

民進黨是台灣第一個本土政黨,不應輕忽自身所擔負的歷史責任;應以台灣民主政治長遠發展的歷史高度處理目前的政治危機。民進黨在黨綱中宣示追求的政治藍圖是為提供人民追求自由、民主、幸福、正義及自我實現之機會。如今,民進黨能否以自我反省批判的態度,處理首度執政即遭遇的重大危機,正足以檢視其能否信守黨綱所揭櫫的政治理想

而對台灣的公民,我們呼籲:讓我們以民主的價值和理想,來豐富我們對台灣的認同。當我們因為認同立場,而放棄對提昇民主的追求,我們其實也殘害了我們的台灣認同。台灣認同目前正遭遇著艱難的挑戰。外部,我們面對中國崛起的強大軍事威脅和經濟影響力;內部,台灣民眾的認同仍處於分裂的狀態。民主品質的提昇,是台灣認同目前唯一可恃的基礎。如果沒有高品質的民主生活,我們如何說服自己及他人,為台灣奉獻心和力?義大利民族主義運動領袖馬志尼在建國運動中,告訴他的義大利同胞:「如果有一天義大利人不再追求自由和民主,我將以身為義大利人為恥。」我們則要如何對自己、對我們的後代解釋,我們今天的努力和作為呢?

民主不只是一套安排政治權力的制度,它同時也是一個要求其公民不斷反省、有意識地更新,不斷充實其內涵、提昇其理想的道德社區認同不應是一個區辨敵我的口號,它更需要充實的文化價值做為其內涵。我們期待陳總統在這個民主的初生階段,體認他對未來民主發展可能發揮的關鍵影響。我們也期待台灣的公民,用民主價值來豐富台灣的認同。讓台灣成為一個所有人都願意為它奉獻的地方,讓台灣成為一個值得所有住民驕傲的民主自決共同體。


發起說明
陳水扁總統的親信與家人,陸續因各類弊案遭羈押、去職、甚至被起訴。這不只引起社會政治動盪,也讓台灣民主政治與認同陷入嚴重的道德危機。這是陳水扁總統與執政黨的危機,也是所有台灣公民所要共同承擔與面對的考驗。

為了我們珍愛的民主價值與台灣認同,幾經慎重思考而起草〈民主政治和台灣認同的道德危機〉聲明,向陳水扁總統、執政的民進黨以及所有台灣公民提出呼籲。這分聲明已獲得許多來自民間社會各領域朋友的聯署支持。

七月十五日當天,我們將以誠懇而嚴肅的心情,向社會各界發表這分聲明,說明我們初衷,對民主價值、台灣認同以及眼前政治危機的看法,盼藉此喚起更多公民共同來思考因應我們所面臨的政治危機。

希望所有認同我們想法的公民共同參與聯署。

發起人
吳乃德 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研究員
紀萬生 美麗島受難者
張富忠 美麗島受難者
范雲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吳介民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副教授
黃長玲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
吳叡人 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助研究員
李丁讚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教授
林國明 國立台灣大學社會系副教授
徐斯儉 中央研究院政治所籌備處助研究員
陳明祺 國立清華大學社會學研究所助理教授
郭宏治 專欄作家
陶儀芬 國立台灣大學政治學系助理教授
黃洛斐 社會運動工作者
簡錫堦 台灣促進和平基金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