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媽媽晚上回家,我見到她一樣表情木然,沒有打招呼,就跟對我爸、對我外婆一樣。
她問我怎麼沒有叫她,我隨口胡應說:「噢,烏拉拉,叫啦。」
然後她轉過頭去跟我外婆說:「妳看,他不是只有對妳才這樣,什麼在恨妳...」
我媽媽真是對我這種毫無人子的態度放棄了,以前還會教訓我,現在已經麻木。

媽媽早上動了個小手術,把直腸裡一個腫瘤切除,她晚上跟我說時我才知道。我甚至沒問她嚴不嚴重,我的潛意識已經先說:「看她還站得好好的,應該不嚴重吧?」
我真的一點都不關心,我覺得人的婚喪喜慶生老病死,那些「該相應」的情緒,我好像早就用完了。因為該來時總會來的,沒什麼好驚訝。就像如果明天我去醫院檢查被診斷出癌症,我大概也只會苦笑一下。

媽媽要回去鶯歌住所,讓我幫她提點東西下去坐計程車,我幫她拿東西時,想到要告訴她一些話,但只要想到那件事,我就忍不住滿臉笑容。
我心想,可惡,為什麼一直想笑,我的酷樣全沒了,像個單純天真的小孩。
忍了幾次,只要話到嘴邊,我還是滿臉燦爛地笑了出來。
唉,最後索性就不維持酷樣了,我炫燿似地跟媽媽說:「我再過幾個禮拜要去大陸妳知道嗎?」
媽媽說:「知道啊。要去多久?」
「一個禮拜。」
「住哪?」
「旅館。」
「有個表哥在那工作,可以去找他。」
「可是我又不認識這表哥。」
「這女生妳見過嗎?」
「沒有,只有看過照片。」
「那不會奇怪嗎?萬一跟本人不一樣。」
「沒關係啦,反正妳兒子也沒多帥。」
「女孩子喔要好好觀察,上次來家裡那個韓國女生就很好,笑臉迎人又有禮貌,很乖...」
「那個已經沒了啦,還在想...」(我內心獨白)「...放心啦,我的眼光都很好!」

然後她又說最近為了準備哥哥結婚,一堆老人家的禮俗真是累人,以後我結婚能愈簡單愈好之類的話。
「我又沒說我要結婚。」我從小就這樣跟她說,或許從以前就想氣她們吧。
「到時你就知...」
據說我媽媽會通靈,但我也不想多問。

送媽媽上車後,我發現這大概是幾年來我們說最多話的一次。
我覺得自己很可笑,在媽媽身邊,還是會像個小孩掩蓋不了自己的情緒。
我必須承認,心裡有高興的事情,還是想跟她分享的啊!自己到底在裝酷什麼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