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跟 wowo MSN時,談到過去的日記,寫了很多傻事。
我興致一來,便把高中時的日記翻出來,想找些好笑的東西說給她聽。

沒想到我翻出的那本日記,竟發現在某頁上面被人貼了標籤。
一條紙夾在頁內,我能肯定這不是我做的記號。
我心想不妙。
翻開那一頁,是我高中時,跟家人去兵營探望剛入伍的哥哥,回來後所寫的。
那一天的影像與情緒我都還記得。
日記裡我用憤懣的字眼寫出了我對哥哥的不滿,覺得他笨得像豬、愚蠢之類的輕視的話。
我覺得我一直在「成長」,他卻仍然相當幼稚,尤其在兵營裡那肥蠢的模樣真讓我感到羞恥。
這是我十年前的日記內容。

當時我是個自閉又自命不凡的小孩,活在自己的幻想世界裡,對現實不完美的家人很鄙視。
這毛病現在仍有一點,我得承認。
前年想出國,有一部分也是想為了能脫離這個家。

但在國外的那幾個月,因為MSN,我跟哥哥姊姊,透過了文字的交流,以前許多不好意思說的話,才漸漸流露出來,我真切地感受到他們對我無止盡的關心與包容。
我真的明白了家人的可貴。

回說這一頁日記,我想是我的家人趁我出國時看到的吧。
我不知道是姊姊還是哥哥看的,但我猜想應該是哥哥,因為我日記裡所有的家人都罵過了;p
卻唯獨這一頁罵我哥哥的被標起來。
但我從來沒聽過我哥哥對我惡言相向,相反的,仍是包容、照顧。

那麼,這一條標籤,代表什麼意義呢?
是某人用無言的方式告訴我,他知道了,但他不會計較,也不會因此改變對我的包容。
以後當我再耍任性的時候,我將會想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