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禮拜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有機會到花蓮一個原住民部落走走。
那裡是花蓮玉里鎮的苓雅部落,我們一行人由德武國小的女校長帶領,參觀整個部落營造的工程,還有德武國小美麗的校園跟可愛的小朋友。
說實話,當初決定要去,最大的因素是我知道有某個知名女性雜誌的兩位美女編輯也要去,之前照過面,對她們的美麗念念不忘,這次有機會同遊一整天怎能輕易放過呢?
結果當天,據說她們一個母親出車禍,一個小孩沒人帶(小孩!?看不出來生過小孩了!),所以臨時缺席了。(但我知道真正的原因是她們對這樣的題材沒太大的興趣,當初只是隨口答應罷了)
嗚,一開始我真的很失望,以為沒有美女可以看,這一天一定會很無聊。然而到了花蓮機場,看到那位有點年紀卻看起來很年輕的女校長以後,我漸漸覺得有意思。
校長穿著很入時,LV包包,皮靴,年輕時應該長得也不賴。
她租了一台小巴,載我們一行人到介於中央山脈與海岸山脈之間的苓雅部落。
車程約一個半小時,她一路介紹著自己的學校特色還有自己的教育理念,看似嚴肅的話題,她說起來卻是幽默又感性。

她先帶我們去拜訪一個推動部落營造工作者,參觀他們正在建造的部落新聚所。中間談到很多新一代原住民跟老一代在部落經營觀念上的衝突。我非常佩服那幾個把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當成自己畢生使命的人。

接下來我們去參觀了德武國小,這個小學只有七十五個人,總共六個年級,一個年級一班。去參觀前,我聽說有些小朋友都沒錢繳營養午餐費,以為會是一個很破敗的小學,但進去參觀以後,卻跟我的想像完全不一樣。整個環境整潔又充滿巧思,校舍建築雖老舊,但裝飾得很美,有小朋友以原住民圖案畫的壁畫。

不好意思,…我想去睡覺,不想寫了,直接說結論:我覺得在那位有熱情有活力又有行事智慧的校長帶領下,那些小朋友真的太幸福了,而且在那麼美麗的大自然裡生活,每天無論在感官上在心靈上,一定是充實又恬靜。
所謂「歲月靜好,現世安穩」說的就是這樣吧。
好羨慕那樣的生活。
台北生活看似忙碌充實,心靈的感受卻很虛浮。光過這麼一天我就感受到這種差異了。

看照片吧。
DSC_4474
部落老人在重建中的部落宗祠聚所。

DSC_4485
德武國小小朋友見到客人熱情地打招呼。

DSC_4500
校長陳明珠,阿美族,在校長室介紹原住民的傳統食具。


DSC_4519
小朋友跳傳統舞蹈歡迎貴賓。

DSC_4538
真漂亮。

DSC_4535
真可愛。

DSC_4584
晚上在校長朋友開的原住民餐廳「紅瓦屋」用餐,超超超好吃!(wowo以後來台灣帶妳去吃)

DSC_4590
把燒熱的石頭放到水裡煮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