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斯卡(Pascal)名言:「人是一根蘆葦,卻是一根能思想的蘆葦。」出自他所著的哲學隨筆集《冥想錄》(Pensées):

人只不過是一根蘆葦,是自然界最脆弱的東西;但這是一根能思想的蘆葦,用不著整個宇宙都拿起武器才能毀滅他,只要一口氣,一滴水,就足以致他於死命了。然而,縱使宇宙毀滅了他,人卻仍然要比致他於死命的東西高貴得多;因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以及宇宙對他所具有的優勢,而宇宙對此卻一無所知。因而,我們全部的尊嚴就在於思想,正是由於它,而不是由於我們所無法填充的空間和時間,我們才必須提高自己。因此,我們要努力好好地思想,這就是道德的原則。

何謂思想?動物會不會思想?讓人類脫離一般動物範疇的思想特徵是什麼?

那就是:一問再問,直到(自以為)明白為止。

米蘭昆德拉從古希伯來格言借來的名言:「人類一思考,上帝就發笑。」指的就是人類在反覆摸索沉思時的蠢樣,抱住某種片面的意義以為是真理,對於全知全能的上帝(有神論者),或包含萬有的宇宙來說(無神論者),那都像是稍縱即逝的小小走火電光,最終仍會被黑暗吞滅。

不過,至少這是美的,我們還可以這樣自我陶醉:「我們全部的尊嚴就在於思想」,就像喝醉酒一樣,上帝還喝不了酒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