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來分享《列子》<黃帝篇>裡一小則文字。
粥熊即鬻(ㄩˋ)熊,是楚國的祖先,後人有托作《鬻子》一卷,也是道家的學說之一。

粥 熊 曰 : 「 運 轉 亡(ㄨˊ) 已 , 天 地 密 移 , 疇 (ㄔㄡˊ)覺 之 哉 ? 故 物 損 於 彼 者 盈 於 此 ,成 於 此 者 虧 於 彼 。 損 盈 成 虧 , 隨 世(生) 隨 死 。往 來 相 接 , 間 不 可 省(ㄒ一ㄥˇ) , 疇 覺 之 哉 ? 凡 一 氣 不 頓 進 , 一 形 不 頓 虧 ; 亦 不 覺 其 成 , 亦 不 覺 其 虧 。 亦 如 人 自 世 至 老 , 貌 色 智 態 , 亡 日 不 異 ; 皮 膚 爪 髮 , 隨 世 隨 落 , 非 嬰 孩 時 有 停 而 不 易 也 。 間 不 可 覺 , 俟(ㄙˋ) 至 後 知 。 」



白話翻譯--

鬻熊說:「萬物不停運轉,天地暗中移換,有誰察覺到呢?所以事物在那邊虧損而在這邊增盈,在這裡得到成長又在那裡損壞。損盈成虧,隨生隨死地上演。往來變化,緊密相接,讓人看不出絲毫縫隙,誰能察覺到呢?凡是一種力量不是突然發展,一種形體不是突然崩壞,就無法讓人感到它的損益。這就像人自出生到老,容貌、神色、知識、體態,沒有一天不在改變;皮膚、指甲、頭髮,一面生長一面脫落,沒有一個器官是從嬰兒時期就停頓而不改變的。變化的間隙無可察覺,只有等到過後才能知道啊。」

鬻熊的這一段話,其實是廢話。
但我讀來很有意思,因為「天地密移」的「密」字,是神秘、暗地裡的意思,但也有「緊密」的意思,當我用「緊密」去想像他所說的畫面時,我感到一種格放動畫的暗示,這個世界在時間線上的每一個切片,都是一幅巨細靡遺的立體影像。這讓我聯想到愛因斯坦相對論裡的「世界線」觀念,不過這只是一個不太相關的聯想。

這段文字會讓我感動的是它裡面有一種像洪流般不可抗拒的力量與氣度,它的描述,彷彿帶領我進行了一場冥想。
萬世萬物都在時間這個洪流裡成住壞滅,沒有東西在物理學的意義上是不會改變的。
處在這種緩慢變化裡的我們,往往要在某一個不期然的時刻裡,才會突然發現一些讓人無言以對的改變。(比如說,我們往往在某一天才在鏡子裡驚覺眼角的魚尾紋又多了一條。)
萬事萬物無聲無息地在改變,誰能察覺呢?
或者說,誰曾用心去體會過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