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在侯季然的《台灣黑電影》映後座談會上,聞天祥老師幫觀眾提了一個問題,在拍攝這部影片中,有沒有遇到什麼最困難的,或當初沒有預期到的狀況?

侯季然給了一個讓我聽來既好笑又荒涼的故事。
他說最困難的就是要找出這一系列已經二十幾年的影片畫面,許多影片連國家電影資料館都沒有拷貝,他透過各種關係去尋找還可能散落在民間的影片,像《瘋狂女煞星》這部片,是他花了許多時間才在某個廟口放映師的庫存裡找到的,拷貝都已經發霉,狀況很不理想,根本沒有公司願意幫他將此片過成Betacam,以利他輸入電腦裡做剪輯工作。
因此這部片影像的擷取工作最後是這樣達成的:那位阿莎力的廟口放映師翻了翻他的行事曆,跟侯季然排了某個晚上,在一間小廟裡幫他特映這部影片。
於是侯季然就在一個陰涼下著小雨的夜晚(我忘了他是不是有說在颱風前夕,在我的想像中,那應該是一個陰雨之夜),帶著他的DV攝影機,到了約定的小廟,廟裡零零散散臨時排起的摺疊椅觀眾席裡,一個人也沒有。
他就那樣一個人坐在連蚊子都懶得進來的觀眾席裡,架起DV,拍著那二十幾年才重見天日的斑駁影像。

放映師說,現在這種片都沒有人要看了啦,那是放給神明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