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米娜的故事》裡,電影驚鴻一瞥地放了幾秒鐘Serge Gainsbourg的演唱會片段,唱的就是這首歌,但當時對Dalida比較感興趣,對那個頹廢老頭沒注意,只覺得這首歌很抑鬱,唱歌的人可能待會就要去自殺了。
然而我翻了一下歌詞,卻發現不是如此。
這首歌出自Serge Gainsbourg頗受讚譽的一張專輯"Histoire de Melody Nelson"(1971)(Melody Nelson的故事),這是一張「概念專輯」,裡面所有的歌曲都是在講一段跟Melody Nelson有關的故事,故事敘述者是一個中年男性,描述他對十五歲女孩Melody Nelson的愛戀,可說是伯納可夫"Lolita"的音樂版本,整張專輯以弦樂或電吉他襯底,融合古典與現代,推出當年雖然題材引起爭議,但卻一致獲得所有音樂人的讚賞。
封面可以看見Jane Birkin半裸著身體抱著布娃娃裝小女孩的樣子。
我猜想要不是Jane Birkin沒辦法裝得更年輕,否則他應該會把Melody的年紀設定得更小。
噢,所以後來他才會跟他十二歲的女兒唱「檸檬味的亂倫」來彌補這個遺憾吧,哈哈。
(歌詞最後一段我不是很有把握,請高手指教吧)

Valse de Melody 美樂蒂之華爾滋
Serge Gainsbourg(1971)

Le soleil est rare
Et le bonheur aussi
L'amour s'égare
Au long de la vie
陽光 很罕見
愉悅 也是
愛情 迷失在 人生裡

Le soleil est rare
Et le bonheur aussi
Mais tout bouge
Au bras de Melody
陽光 很罕見
愉悅 也是
但它們全在美樂蒂的
手臂上 騷動著

Les murs d'enceinte
Du labyrinthe
S'entrouvent sur
L'infini
迷宮 的圍牆
裂開無限 風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