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逛到這個網站「BEYONDE MUSIC」,突然又喚起我對BEYOND的熱情。我看遍這個豐富網站的每一頁,飢渴地尋找著我還不知道的關於BEYOND的事,前晚這麼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就看到天亮。
十幾年了,從我國小五年級開始,到今天我還是沒有減少對他們的熱愛,或者精確的說,對四人時期的BEYOND的熱愛。
他們第一張國語專輯《大地》(1990),是我哥哥從家裡賣的錄音帶櫃裡偷回來的,即使他們一口破國語,我還是被他們的音樂給深深吸引,被家駒獨特的嗓音與激越的唱腔,以及一種說不出來的音樂感染力給迷惑,今天回頭想想,或許是因為他們的音樂姿態在當時(尤其是在台灣的流行音樂環境裡)顯得獨特,滿口音樂理想,歌曲題材跟流行的男女情愛很不一樣,再加上家駒個人的魅力,才會讓我這麼死心塌地一路跟隨。
記得他們在台灣出第二張專輯《光輝歲月》時,我和哥哥偷了CD回家,迫不及待地躺在床上,一人一個耳機用CD PLAYER聽(因為那時沒音響),一聽果然沒有讓我們失望,我們幾乎是一邊聽,一邊就跟著學唱,聽到過癮的電吉他間奏時還會全身抽蓄假裝彈起吉他來,那真是一段美好的回憶。《光輝歲月》這張專輯比較知名的就是主打歌「光輝歲月」,這首歌雖好聽,但我卻覺得它太過商業化,也沒有了粵語原曲對黑人人權運動支持的精神,其實家駒後來的曲風不少都很偏商業了,以簡單朗朗上口的旋律,配上抒情的歌詞,好聽是好聽,但少了一股他們早期的生猛力道,我私心以為,家駒早逝,其實就像在煙花最燦爛時嘎然結束,留給人最完美的印象,因為這種悲劇與不捨,才造就了他現在不朽的傳奇。

送上一首這張專輯裡我很喜歡的歌,原曲是收錄在粵語專輯《真的見證》(1989)中,由家駒的弟弟家強演唱,比較之後,還是發現家駒唱的國語版本比較好。

心中的太陽」 專輯《光輝歲月》1991
粵語原曲:「又是黃昏」 專輯《真的見證》1989

曲:黃家駒 詞:黃家強 編:BEYOND
演唱:黃家駒
  又一次夕陽裡我無心記起
  淡淡的浮現受傷的心靈
  無奈的片刻裡為什麼無奈
  世界給我的總遙不可及

  無憂無慮凝視天際
  看過晚星仍閃爍不曾停止
  流浪的心

  能不能找一處地方擁抱我理想
  能不能再一次打開心中的太陽

  好比離群飛雁要追逐太陽
  雁群離別我還是我任性
  誰明白我內心有幾個太陽
  夢依然是夢永遠不會變

  分不清楚美醜善惡
  再看晚星仍閃爍不曾停止
  流浪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