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我而言相當應景的一首歌。

今天下午到書店盡最後的義務,幫我兄長代班幾個小時。之後去選些小禮物,幫在法國的學姊買墨水匣。晚上回家整理房間,調整行李的內容物與擺法,期間還有一位朋友來家裡挑選我的藏書。
這幾天把大部分的藏書、光碟、音樂都分贈給適合的朋友,我對書不是沒有感情,但不是那種佔有慾的感情,我認為與其讓它們被堆放在角落長灰塵,倒不如讓它們適得其所,給我信任的人使用與保管,還來得情深意重。
更晚有一位女生打電話來,她對我有特殊的感情,曾經明白地對我表示過,只可惜我們沒有速配成功。我離開家園出去歷練,她很為我高興,但打電話來時還是忍不住難過,忍不住地難過。我都明白,我會將妳的心意好好收藏,也請妳,繼續加油。
還有一位高中死黨打來問候,我們的友誼淡如水,卻也跟水一樣,天下至剛。
子夜一家人團聚,作最後的叮嚀。
這是我在台灣的最後一夜。而蔡琴的「最後一夜」,當年傳遍大街小巷,但大概很少人記得其實它是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的主題曲。《金》片是1984年由白景瑞執導,改編自白先勇的同名小說,我看過此片,實在不怎麼出色,唯一剩下的印象就是片尾由姚煒飾演的金大班離開工作多年的酒店時,提著行李經過舞池,舞台上驚鴻一瞥的蔡琴正緩緩地唱起這首歌…

最後一夜
作詞:慎芝 作曲:陳志遠 編曲:陳志遠 演唱:蔡琴 專輯:《此情可待》1984

踩不完惱人舞步 喝不盡醉人醇酒
良夜有誰為我留 耳邊語輕柔

走不完紅男綠女 看不盡人海沉浮
往事有誰為我訴 空對華燈愁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  像飛舞中的彩蝶
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別  哭倒在露濕台階

紅燈將滅酒也醒  此刻該向它告別
曲終人散回頭一瞥  嗯......最後一夜


長達三分鐘的歌曲唱完,金大班的回憶結束,影片也跟著結束。
那麼我也只好跟著結束。
下次再看到我,你將會感受到一陣從遠處吹來的風,我保證不會太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