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的音樂讓我著迷的一部分在於它的編曲,副歌中間的低音吉他演奏,往往帶有感情,不像一般的流行音樂,間奏只是為了銜接與襯托主旋律,他們的間奏彷彿有未盡的話語一般,獨立出來聽也不覺得無聊。「冷雨夜」這首粵語歌特別能表現我所說的這種感覺,出自1987年在香港發行的《現代舞臺》,由黃家駒作曲,家駒之弟黃家強填詞與演唱。家駒在世時的BEYOND歌曲大多是家駒自己作曲兼演唱,這首「冷雨夜」是少數非家駒演唱卻仍然足以成為BEYOND經典代表作的歌曲。

據聞當初這首歌是家駒戀愛時所寫,送給女友的一首哀傷的情歌,後來由家強填上歌詞,寫出一個想分手的男人心聲,由家強的嗓音唱出來特別動聽。最精采的就在於這首歌將近一分鐘的低音吉他間奏,悽惻哀怨,如訴如泣,彷彿真的讓人身處孤獨冰冷的雨夜裡。(強烈建議去找MP3來聽,晚上聽,躺在床上聽,黑暗中聽)

這首歌於1998年在台灣發行的專輯《這裡那裡》,由黃家強演唱國語版本「緩慢」,但家強的破國語以及遭透了的歌詞讓這首歌的表現大打折扣,沒有引起多少人的注意,實在相當可惜。印象中SHINO林曉培曾經翻唱過,但也沒聽人討論。



冷雨夜 (粵語)
演唱:黃家強 作曲:黃家駒 作詞:黃家強 專輯:《現代舞台》1987

在雨中漫步 藍色街燈漸露
相對望 無聲緊擁抱著
為了找往日 尋溫馨的往日
消失了

任雨灑我面 難分水點淚痕
心更亂 愁絲繞千百段
驟變的態度 無心傷她說話
收不了

*冷雨夜我在妳身邊 盼望妳會知
可知道我的心 比當初已改變
只牽強地相處

冷雨夜我不想歸家 怕望妳背影
只苦笑望雨點 須知要說清楚
可惜我沒膽試*

在雨中慢步 嘗水中的味道
彷似是 情此刻的盡時
未了解結合 留低思憶片段
不經意

WOO... WOO... WOO... W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