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個題外話。
今年初曾經寫了一篇「八零年代重現的夢」,表示我想利用網路上的免費資源建構一個蒐集及分享八零年代音樂、卡通、懷舊事物的綜合性網站,雖然構想不錯,但能力與意志皆不成熟,後來便不了了之(原文已刪掉,太丟臉了)。
然而我在偶然的機會下發現了這個網站,著實讓我驚艷不已,它無論在內容以及功能設計上,都很接近我當初的想法,最棒的是他的音樂品味跟我的年代很接近,裡面有不少八零年代的經典專輯,可以線上收聽。
噢,太棒了,這樣我就可以暫時拋開無法完成之前愚蠢念頭的心理負擔。而且我還能加入他的會員,提供我自己想與大家分享的老音樂,實在不錯,請大家也一起加入吧。正題,我這裡要新開一個類別,叫做「老歌廳」,與「香頌坊」不同。「香頌坊」專門翻譯法文老歌,且盡量提供「試聽」;「老歌廳」專門收錄華語歌詞,是依我自己的喜好來收錄,原則上只收九十年代以前的,重點集中在七、八十年代的歌,也就是我成長記憶中最深刻的那些歌曲,它們有些有我自己的故事,有些有特別的畫面,有些有特別的感觸,有些只是單純喜歡。我把這個類別當成我的「KTV選歌寶典」,以及「MP3下載目錄」,等到哪一天這些歌曲的版權開放以後(有沒有研究音樂著作權的人可以指教一下?),我要自己重唱這些歌曲,放在我的個人網站上供人下載,哇哈哈哈哈…(又開始幻想了)



這首歌是香港樂團BEYOND的作品,收錄在1990年來台發行的第一張國語專輯《大地》中,A面第五首。
當年我國小六年級。
這張專輯是當時念國中的哥哥偷回家的,我初初看到專輯封面,只覺得這四個人實在長得其貌不揚,而且裝扮很痞,沒想到按下PLAY鍵後,我就瘋狂迷上他們了。
或者說是黃家駒的聲音。
或著說是他們可笑的廣東腔國語。
或者說是他們的才華。
或者說是他們音樂裡的悲情調調。
或者說是他們對搖滾樂的執著。
我迷戀了他們三四年,直到黃家駒在日本的綜藝節目裡發生事故過世。
BEYOND從此不再是BEYOND。
我對他們的喜愛變成對家駒的懷念。
(但後來成員之一的黃貫中也很爭氣,走出與家駒完全不同的風格,現在仍是香港樂壇的一寶)

「九十年代的憂傷」是這張專輯我最喜歡的歌曲之一,輕快的旋律,淡淡的哀愁,以及我最欣賞的彆腳國語合聲,一首莫名其妙好聽的歌。

九十年代的憂傷

詞:馬斯晨 曲:黃家駒

憂傷的步伐 陪我走在九十年代 無奈我也掉往那末世的風情
紛紛的風雨 教我不安卻看清是非
風在說(不變不變) 雨在說(再見再見) 活該

*不安的心(九十年代的憂傷) 唯有無奈的嘆息
千年抑壓(恆久不息的悲哀) 我們又可做什麼?

悠悠的陽光 照遍繁榮都市角落 可我卻感到是滿心的冷漠
年輕的一代 已經活到別的天空下
我問這(漂泊的心) 是誰錯(我沒有錯) 活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