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除了我老爸以外,每個人都離家出走過。
說離家出走還太浪漫了一些,那簡直是一次逃亡。記得很小的時候,我剛上來台北沒多久,就覺得我的家真是有點問題。
我的父母每天吵架,時常當著客人的面前怒目相對、惡言相向,有時還會大打出手。
我真的不記得他們在吵什麼了,只記得每次他們吵架,我就會縮到哥哥姊姊的背後,三個小孩可憐兮兮地躲在一旁看,彷彿末日降臨那樣的不知所措。
我的印象中,有一陣子幾乎每個禮拜,我們三個小孩至少都會被我爸狠狠地毒打一頓,我們時常看著彼此身上的傷痕消退又新添,新添又消退,暗地裡同仇敵愾共同詛咒我父親的消失。記得有一次,我們不知道是從哪裡學來的,做了一個小小的稻草人型,在我家陰氣沉沉的地下室倉庫裡施法,我們先把它釘在牆壁上,然後拿著家裡賣的大頭針,一根一根狠狠地刺滿它全身。

現在想起來,那真的是一段比淒風苦雨還淒風苦雨的境況啊。
有一個夜晚,我至今仍然記憶猶新、歷歷在目,每次想起來就會激動地全身顫抖眼框泛淚。
那是一個暴風雨的夜晚,外面一片漆黑,所有的店家都打烊了,只有我家繼續開著,偶爾會有幾輛汽車從店門口呼嘯而過。
然而店裡沒有半個客人,生意不好,惹的我父親心煩氣躁。
當時已經很晚了,我一邊整理櫃子一邊打瞌睡,不小心就弄翻了某個東西。
剎那間,我父親的咆哮、憤怒,就像突然宣洩的堤防,如洪水猛獸般地朝我奔竄而來。
他衝到我身邊拿起所有可以當武器的東西發狂似地朝我胡亂鞭打、任意踢踹,我被逼得只能雙手抱頭瑟縮在地,我母親見狀趕緊衝過來護住我,叫我父親停手,然而他還是照樣施暴,最後,連我母親也打在一起。
我被抱在母親的懷裡,有那麼一瞬間,我清清楚楚地聽到父親重重毆擊母親軀體的一記記悶聲。
(那一刻裡我暗暗發誓,總有一天他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那一天晚上,我母親含著淚為我手背上的傷口敷藥包紮,她直說我對不起你們對不起你們。我們三個小孩則圍在一起哭成一團,好像在演電視一樣。

隔天,母親很早就把我們三個小孩叫起床,不讓我們出聲,帶我們偷偷地離開。
當時我並不知道我母親是要帶著我們逃離那個地方,她只告訴我是要去親戚家玩幾天。那時我常常被大人們帶來帶去的,所以也沒有懷疑。

我並不記得我們離開了多久,可能是幾天,可能是幾個禮拜,然而我卻記得當時我們幾乎造訪了所有我母親生母與養母兩邊的親戚家裡,見到了好多以前沒看過的舅舅、舅媽、阿姨、姨丈以及許許多多叫不出名字的表姊弟。他們家有的是在開雜貨店(我記得某個舅舅從糖果罐裡抓了一堆糖果給我)、有的是開電器行(我平生第一次玩任天堂就是在他們家)、有的是經營小吃攤、有的是在醃蜜餞、有的是在鄉下種水果、有的是根本看不出來在幹什麼…。總之,我們就在這些親族之間流竄,每家給他借住個幾天,就這樣過了好些日子。

這件事最後怎樣落幕的,我已經不記得了。
我母親可能是出於現實的壓力,最後還是帶我們回到父親身邊,繼續過那豬狗不如的日子。但從那以後,我總覺得,有某一部份的我,已經隨著那一次的出走,永遠的離開,沒有再回來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