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228,我剛到都蘭沒多久,碰巧遇到都蘭山劇團在糖廠演出《路有多長》舞台劇,後來又在同一地方看了湯湘竹拍的《路有多長》紀錄片,而在東部認識了許多原住民朋友以後,我才漸漸切身感受到一個社會的"弱勢"族群究竟會受到多少不平等、誤解與屈辱。

在此之前,在都市長大的我,眼裡根本沒有原住民。
因為我看不到,不知道,不認識,無從感受。
我是既得利益集團的一份子,我們以為世界本該是這樣。只要有錢有權,就可以做任何事;自己拼了命才能生存,因此其他人的苦難只是自然淘汰法則下的犧牲品。
偶爾我們假惺惺地做公益、慈善事業,只是為了消彌或掩飾那麼一絲絲的罪惡感,或者彰顯自己的菩薩心腸,高人一等。
然而對事情的真相,都市人從來很少能真的了解,設身處地去感受到。都市人還是用都市人的邏輯,去看待、估量、評價自然人的所有。
權力集中在心胸有限又傲慢的都市人手中,這就是蠢事經常發生的原因。

從2008年開始,一群自覺的自然人原住民族,發起了「狼煙行動聯盟」,不再沉默隱忍,要發出他們的聲音,在這一天燃起與祖靈溝通、與部落同盟的狼煙,喚起當權者與都市人的認識與尊重。
他們的訴求,可以上他們的網站「狼煙行動聯盟」了解,他們關心所有有關原住民族的共同議題,包括原民自治權、傳統領域使用權、尊重傳統文化、核廢料問題、災區重建自主...等等。

當天我在台北,參加了在竹圍工作室舉辦的「我是狼煙」音樂會,主要表演者為巴奈。
我喜歡音樂會最後,巴奈與所有參與者開放討論的精神,猶如蘇格拉底在街頭與人共同探問,什麼才是真理?
沒有標準答案,但我們相信可以找到共同的態度。

竹圍工作室「我是狼煙」音樂會現場。來年希望能有更多都市人參予!
IMG_9250 (Small).JPG

 IMG_9245 (Small).JPG 
IMG_9252 (Small).JPG
IMG_9254 (Small).JPG
IMG_9257 (Small).JPG

IMG_9259 (Small).JPG


無獨有偶,當天一齣把原民音樂帶到國家音樂廳的音樂舞台劇《很久沒有敬我了你》,也在中正紀念堂舉辦最後一場演出,演出結束,演員率領觀眾在廣場跳起大會舞,數百人一起手牽手跳卑南族大會舞的畫面甚是壯觀,後來我也下去跳了,所以沒有拍到壯觀的場面,哈哈~
非常感動的一天呢!
IMG_9263 (Small).JPG
IMG_9265 (Small).JPG

IMG_9266 (Small).JPG

IMG_9267 (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