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小的時候,我在彰化鄉下住過好幾年,有一段美好的鄉村時光,每天所能做的就是到處玩耍、撒野,玩到滿身汗垢,筋疲力盡。

然後就是黃昏。

我非常喜歡黃昏,那裡的黃昏有一種獨特的寧靜與哀傷。
坐在三合院裡,看著天光慢慢暗下來,看著雲彩變化,看著沒有風吹的竹林,很安靜,一切好像都凝結了起來。
那片刻的光度一直在我夢裡重現,我很早就懂得什麼叫「魔幻時刻」。

每當那個時刻,我的心總是非常沉靜,沉靜到有點孤獨,只是我不知道怎麼跟人說,我年紀太小,說出來也是很奇怪的事。
時間靜止了,空間卻無限延伸,整個宇宙好像只有我存在。
可是,那時我去過的地方,看過的風景,就只有附近幾百公尺的範圍,稻田、樹、草原、小溪、鄰居的房子、小街、廟口....
外面呢?再過去是什麼?

外面的世界對我來說就像個謎,讓我恐懼又嚮往。我還不夠野,不敢一個人去探險。

後來我到了台北,因為家裡背景的關係,我也很少到外面的世界,我甚至到了國中都不知道我家幾公里以外有什麼。
我只在書本裡認識外面的世界,在想像裡編織外面的世界。
然後我會想到故鄉的黃昏,那片刻光度裡的心情。

很久很久以後,我才走出來,真的走到外面的世界。
走到外面的世界,也不為了什麼,只是想看看,想體驗,想知道這世界跟我幼時的想像有何不同。

後來我才知道,不管你走過多少路,看過多少風景,遇過多少人,你的心裡總有一個「外面的世界」。
後來我才知道,無論走了多遠,你還是會回到那個黃昏,看見那片刻的光度。

-----

小時候聽齊秦這首<外面的世界>就滿有感覺的。

外面的世界
作詞/作曲:齊秦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擁有我 我擁有你
 在很久很久以前
 你離開我去遠空翱翔*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外面的世界很無奈
當你覺得外面的世界很精彩
我會在這裡衷心的祝福你

#每當夕陽西沉的時候
 我總是在這裡盼望你
 天空中雖然飄著雨
 我依然等待你的歸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