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735 (Small).JPG 

上禮拜,趁空閒幾天,想到外地走走,便開著我的小紅,噢不,是老紅,爬過南迴公路,到了高雄一趟。
去年也約莫這個時間一個人單車環島,經過高雄縣的旗山、美濃、鳳山,非常喜歡那一帶的文化氛圍,每個小鎮都有都獨特鮮明的文化遺跡,比如旗山有不少日據時代遺留的建築;美濃有濃濃的客家風味;鳳山則有明清時代的古蹟以及眷村文化的遺蹟,這幾個鄰近的小鎮,居然包含了那麼多台灣不同時期的文化,非常有意思。
因此趁這幾天假期,我又過去走一趟,這次有開車,可以有更多時間在巷弄裡慢慢閒逛。

開車前往旗山的路上,經過田寮月世界,去年第一次看到這種地形,非常新鮮。
這次看到地圖上寫著這條路就叫「月球路」,真是頗幽默的~

到了旗山,就看到當地的吉祥物--香蕉!
台灣曾經被稱為香蕉王國,而旗山更是王國裡的首都,1967年至1971年是旗山香蕉產量最高的時期,讓當地許多蕉農致富。如今香蕉已經成為當地的代表物,甚至還利用香蕉製造許多產品,比如有名的香蕉冰~
IMG_8635 (Small).JPG

武德殿
其實旗山最早是因為製糖業而發達起來,日據時期的人口已達到一定規模,日本人對這裡的建設也頗為用心。比如後面會看到旗山「淨水庫」的遺蹟,這在當年可是高雄縣最早完成的自來水系統!
日據時期,曾在許多地方建立武道場,提供青年菁英學習劍道、集訓、講習之用,這些武道場都稱為「武德殿」,在旗山就有一座「武德殿」,可惜原始建築在1990年代因為大火燒毀,如今的屋頂改成玻璃屏幕,而非使用黑瓦重建,已經原味盡失。
IMG_8647 (Small).JPG

重建後的旗山武德殿。
IMG_8649 (Small).JPG       

旗山武德殿比較特別的是有這條石拱廊柱。
IMG_8646 (Small).JPG 

武德殿前的日式燈座。
IMG_8648 (Small).JPG 

武德殿一旁,還有一間日式木造房屋,應當是未燒燬部分的遺蹟,相當有風味。
IMG_8652 (Small).JPG 

老街走走
旗山鎮上有一條老街,是當地最興盛的市街。
老街上有這個招牌「蕃薯寮老街」,詢問之下才知道,原來旗山舊稱就是「蕃薯寮」,因為早期有很多老婦人會在路邊賣蕃薯,是日據時代因為蕃薯寮名稱太俗,而借用附近「旗尾山」之名才改為「旗山」。
IMG_8663 (Small).JPG

老街上最有名的攤位就是這家媽祖廟後的當歸鴨,果然坐滿了人~
IMG_8664 (Small).JPG 

老街尾端有一個很特別的建築,石拱迴廊,完全是用石造的而非磚造,在台灣可說獨一無二。目前這裡經營一家老街咖啡,可以在迴廊下細細品嚐歷史的風味。
IMG_8688 (Small).JPG

IMG_8665 (Small).JPG

旗山車站
在老街尾,就是旗山小火車站,維多利亞式優雅外貌及哥德復古式八角斜頂尖塔的火車站,感覺十分優雅。
去年來的時候,旗山車站正在整修,甚感可惜,沒想到這次竟能看到整修後的樣貌!
IMG_8667 (Small).JPG IMG_8670 (Small).JPG

火車站內部,保留了當年的建築結構。
IMG_8671 (Small).JPG IMG_8674 (Small).JPG

火車站內有販售一些旗山建築的紙模型,一個小鎮有這麼多不同風格的代表建築,足見當年這裡的繁榮~
IMG_8677 (Small).JPG

舊鼓山國小模型
IMG_8678 (Small).JPG

石拱迴廊
IMG_8679 (Small).JPG

聖若瑟天主堂模型
IMG_8681 (Small).JPG 

老街上有一整排仿巴洛克式洋樓,山牆造型都相當優美。
IMG_8689 (Small).JPG

IMG_8709 (Small).JPG

IMG_8711 (Small).JPG

IMG_8712 (Small).JPG IMG_8714 (Small).JPG

IMG_8715 (Small).JPG

看到這家頗有歷史的老相館,覺得很親切。
IMG_8717 (Small).JPG

老街上的"亭仔腳",有許多攤販。這一家門拱前做店面,門拱後就是自己家的庭院,老伯在椅子上睡著了。
IMG_8721 (Small).JPG

天后宮
聽說旗山天后宮裡面有全台唯一的軟身媽祖,所謂的「軟身媽祖」是指神像有肢體活動關節,而非一體雕塑成型的。
然而到了天后宮,才發現它得正殿正在整修,只有牌樓是完整的。
IMG_8691 (Small).JPG 

媽祖被暫時安放在臨時搭建的棚內,可惜我不能進去掀開媽祖的聖衣,看看到底什麼是軟身媽祖,那實在太不敬了....
IMG_8694 (Small).JPG

神像上的匾額是清道光年間的古董了!
IMG_8693 (Small).JPG 

意外的發現
我旅行喜歡一個人慢慢散步亂晃,因為這樣常常有意想不到的發現。像這次我就在小巷子裡看到一個觀光地圖上沒標示的地方,然而卻非常有可看性!
這是位於永福街26號,我亂逛到這一條巷子,發現這間民宅的屋脊雖然老舊卻相當華麗,從一旁側門看進去,居然頗有大戶人家宅院的規模。
IMG_8705 (Small).JPG

因為測門沒關,我偷偷跑進去看,實在是一座非常有古蹟價值的宅院。
IMG_8695 (Small).JPG IMG_8696 (Small).JPG

這座建築仍有人家在住,因此才沒有成為觀光景點,我進去時,只有一位老太太坐在門下,我問她可以進來看看拍拍照嗎?她點點頭。也不知是點頭還是因為年老身體不由自主的顫動...
總之,我稱讚這座建築很漂亮,拍了幾張照便謝謝她,離開了。
從大廳的匾額看來,這戶人家應該是當地從前政治人物的宅第。
IMG_8698 (Small).JPG

IMG_8699 (Small).JPG

IMG_8702 (Small).JPG IMG_8703 (Small).JPG

側門的階梯已經被踩得凹陷了。
IMG_8704 (Small).JPG 

華麗的山牆造型。
IMG_8707 (Small).JPG

中山公園前,有賣家具的攤販,小女孩玩得很高興。
IMG_8656 (Small).JPG

巷子裡,滿是這種懷舊的店家。這是一個國術館。
IMG_8659 (Small).JPG

這是阿嬤級的成衣店。
IMG_8661 (Small).JPG

旗山生活文化園區
這是舊鼓山國小改建而成的旗山生活文化園區,作為旗山歷史文化的展示,以及當地社區的活動中心。
IMG_8735 (Small).JPG

園區外用漂流木做的雕塑。
IMG_8733 (Small).JPG 

舊鼓山國小的校舍非常典雅,是日據時代建築,當年主要是給日本人就讀的公民小學。
IMG_8723 (Small).JPG

IMG_8724 (Small).JPG

IMG_8725 (Small).JPG 

非常有風味的教室。
IMG_8726 (Small).JPG 

IMG_8727 (Small).JPG IMG_8729 (Small).JPG

舊鼓山國小的大禮堂。
IMG_8732 (Small).JPG  

淨水庫
日據時代建成的旗山上水道,是當年高雄縣最早完成的自來水的集水系統,這一座淨水庫採希臘式建築造型,非常典雅,原本在失去功能時擬被拆毀,幸得當地人士奔走才得以保留。
IMG_8737 (Small).JPG

IMG_8738 (Small).JPG

聖若瑟教堂
建造於西元1950年,由戴德剛神父設計,建築形式仿歐洲許多聖堂的樣式,入口上方山牆裝點瑰麗,並有西班牙文雕刻的「神愛世人」字樣;雖然建堂至今己50餘年,但陳設簡單清雅的內部與外觀的宏偉,整體仍給人寧靜詳和的感覺。
我去過歐洲,這完全就是純正的歐洲教堂風味,在台灣的教堂建築裡屬於非常難得的佳作。
IMG_8740 (Small).JPG

可惜,卡在小巷弄與電線桿間...,不能盡情欣賞拍照。
IMG_8744 (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