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頗喜歡的散文家舒國治,前陣子在聯合報也寫到都蘭了,他對這裡的感受(特別是糖廠咖啡)跟我很相近,與大家分享!

-----------------

舒國治:台灣最遠的咖啡館

前幾天朋友問,最近幹嘛?我說,跑到一個地方喝了杯咖啡。他問哪兒?我說:台東都蘭。他道:哇,台灣最遠的咖啡館!

這個咖啡館正確的說法是:台東縣東河鄉都蘭村六十一號。但內行人索性叫它「小馬的咖啡館」或糖廠咖啡館。

花東被視為天涯淨土,至少已有十多年歷史;而其中台東更被視為淨土中的淨土。但在整個台東,近年都蘭竟然最被頻頻提到。

我直到最近才得初次造訪,卻在兩個星期中連去了兩次。為什麼?我想是因為這裏舒服。

或坐或臥 全身舒服自在

怎麼樣的舒服?我只能說,任何地方你坐下來,一坐竟坐上五、六小時,卻完全沒想到要起來,也沒想到要換地方,像是這世界上沒啥事要去處理似的。我指的便是這種舒服。約略是所謂全身的放鬆,或說,對平常的那個你的一種遺忘。

你甚至驚訝自己已有幾十年沒這麼坐得住了,這或許便是氣場的魅力。一個好的地方,教人啥事也不想做。只說一例,我在這兒待了好幾天,連一本書、甚至一張印有字的紙頁都沒帶,卻完全沒想到要讀些什麼,即使是睡前,也毫不覺得無聊。

再就是,睡了一覺醒來,腰也不痛了。說到睡覺;倘你想好好睡他個三天,甚至白天睡晚上也睡,都蘭絕對是好地方,極可能是全台灣最好的地方。難怪有那麼多的有心人迢迢到此覓一塊小地,闢土墾荒,建一方小家園。亦有人來此建成民宿,造惠遠來的遊人。無論你在何處住下,洗的澡都舒服極了,或許是水質好,更或許是氧氣好。

海角沙龍 要什麼有什麼

一千一百公尺的都蘭山,與太平洋所夾的這幾百平方公里的優美坡地,處處供應人無限的美景與佳氣,而小馬的咖啡館更是都蘭山腳下一個緩坡接著一個緩坡、最終到達一塊最平曠地勢中最方正(即「新東糖廠」)的一處屋舍。不僅僅是它的地氣好,更因為小馬的無為而治的開店風格,使這裏變成最能聚人的海邊地角文化沙龍。往往前幾小時還空無一人,只有懶狗在門前睡覺,突然全世界的人就一一出現了,來自台北的、香港的、洛杉磯的、巴黎的、甚至北京的。總之,自覺想看山看海、要追尋空曠空無的,便即這麼來抵了。

四十多年前美國民歌手Arlo Guthrie(Woody Guthrie之子)唱了一首歌《愛麗絲餐廳》(Alice's Restaurant),謂「你要什麼就有什麼,在愛麗絲的餐廳。」(You can get anything you want at Alice's Restaurant.)這家餐廳的真實所在地,在麻薩諸塞州的Stockbridge,我亦曾經一去張望過它的舊址;而如今小馬的咖啡館,在星期六的現場演唱夜晚,聚滿了開心的人眾,也儼然是「你要什麼就有什麼」。這個台灣最遠的咖啡館,有可能也是台灣最近的咖啡館。

(本文作者為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