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發呆。
在都市,在學校,在現代社會,這是一種懶惰的象徵,而且近乎罪惡。

從小我就喜歡發呆,在課堂上,在家裡,我經常因為發呆而挨罵。
我大概就是因為改不了這種惡習而始終難以融入都市生活。

不過發呆也有很多種。
有時候在家看電視也是一種發呆(尤其是綜藝節目),因為你整個忘我,暫時逃避生活的無趣、各種小煩惱,只是在該笑的地方笑,然後等待下一個笑。
看電視的幾個小時,在你的心理時間算整個蒸發,只留下一些水蒸氣,沒留下什麼厚度。
當然這並不是說不要看電視,有些電視節目也是很不錯的。

我的發呆很少是真正地放空,而是若有所思,卻又沒特別在想什麼。
我在想一些事,卻也說不清楚是什麼事。
只是隨著意念流轉,彷彿遠遠地看自己腦袋裡的意念生滅,如夢幻泡影。
看著自己感官記憶如一場即興蒙太奇,一下子昨天的事,一下子童年的事,一下子朋友的事,一下子想像的事,一下子可能只是個畫面,一種聲音,一種感覺......,這中間,有時候會有某種線索串起,有時候沒有。
這隨意的拼貼,會在我的心裡重疊岀一些感覺的重量,然後那重量,就會迭宕成一個句子。

好的句子,會讓我歡喜地把玩,然後,就有東西可以寫了。
我的書寫基本上就是這樣。是發呆來的。
這也是我今天黃昏發呆時才想明白的事。
--------------

前幾天的日出,遠方的綠島。
都蘭 008 (Small).jpg

昨天我心血來潮做的可麗餅,之後把做法po出來。
都蘭 013 (Small).jpg

昨晚到教授家,教授教我要感受當時的條件(天時、地利、人和),選擇用餐的地點。我選擇在外面,因為天氣不冷,有星星,而且人數不多。
都蘭 015 (Small).jpg

我超愛這尊裸女雕像的,旁邊的插花是我臨時發揮的。
都蘭 016 (Small).jpg 都蘭 018 (Small).jpg

左邊這位李昌義大哥是知名音樂家李泰祥的弟弟,他來這裡幫一部學生電影擔任主角,右邊是高雄來的謝大哥,Karuna的朋友。
都蘭 019 (Small).jpg

早上發現某一株玫瑰藤爬高了。
都蘭 020 (Small).jpg

鋤草。
都蘭 023 (Small).jpg

早上我煮的蕃茄稀飯,還可以。
都蘭 024 (Small).jpg

下午到糖廠咖啡讀試讀的小說《黃昏老爸的煩惱習題》,因為過幾天要交讀書心得,想到一個不能幹其他事的環境好好讀。沒想到巴奈帶她的女兒來了,她女兒讀禧固看到我馬上就來纏我,叫我要猜她養過哪些小動物.....囧。
都蘭 025 (Small).jpg

還把我買來配小說的洋芋片吃光....有留一點給我啦。
都蘭 028 (Small).jpg 
 
回蝸牛山莊,蔣大哥在幫我們「ㄆㄤˋ草」
都蘭 040 (Small).jpg

嚇!發現一窩草菇!
都蘭 031 (Small).jpg 都蘭 032 (Small).jpg

蔣大哥說這是可以吃的,晚上可以加料了,見者有份,蔣大哥帶了一坨回去。
都蘭 036 (Small).jpg
 都蘭 033 (Small).jpg 都蘭 034 (Small).jpg
都蘭 035 (Small).jpg

皮皮跟咖啡在打鬧。
都蘭 042 (Small).jpg 

咖啡:「其實我們兄妹感情很好啦~」
都蘭 043 (Small).jpg

皮皮:「屁咧,妳這死胖子,老欺負我三隻腳...」
都蘭 044 (Small).jpg

今天黃昏的發呆時刻,看著海,狗狗圍成一圈,跟著一起發呆。
都蘭 047 (Small).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