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直認為「過度的」資本主義社會是一個大陷阱。
我不反對市場經濟、不反對現代科技文明,但人的貪婪往往會讓自己陷入泥淖而不自知。歷史上因為過度開發而顛覆的文明,以及近來的金融風暴,都說明了過度自由的貪婪所會導致的結果。

問題是,誰知道那個「貪婪」的尺度在哪裡?自由資本主義論者壓根不認為有這種界線的存在,他們認為這個世界乃至全宇宙都有無限的開發利用價值,人類是它們的主人,利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換言之,錢根本賺不完。

有沒有人想過,這些「錢」是從哪裡來的?

這裡有一部由Paul Grignon製作的47分鐘短片「Money As Debt 錢即為債」[之1][之2][之3][之4][之5],以簡單易懂的方式向我們展示了現代銀行制度下,錢的本質和製造方法。

簡單來說,近代銀行家發展出一種神奇的魔法,他們的錢可以是憑空杜撰出來的數字,借貸給企業家,而企業家再拿它為資本去製造商品,從百姓身上謀取利益。最後,錢便流回了銀行家的口袋。

這樣的結構如果用一種意象來說明會更清楚:一個牧羊人把一群羊悄悄地圈起來,憑空跟羊群說,今年我們要多少多少的羊毛,這是為了「我們」的榮耀,並且逐年把產量要求提高。找不到出路的羊群只好聽命於牧羊人,不停地吃、繁殖、長毛........把自己搞到很累很累很累

問題是,羊群為什麼要如此?羊群真的需要如此嗎?牠們為什麼不能慢慢地吃,隨地力限制自然生長就好?甚至,為什麼不跳過柵欄,去尋找一畝可以少少吃、慢慢吃很久的小草原?
我們為什麼要製造那麼多東西、食物,然後吃不完又丟棄?

近來大家都在討論「不景氣」,大企業紛紛倒閉,尤其各國的汽車業都面臨要向政府紓困的窘境。
有沒有人想過,在強調生產掛帥的資本主義制度下,這些要靠不斷生產新車才能生存的製造商,做出來的車真的都有人買嗎?
難道以這種持續性且爆炸性生產的狀況,車輛不會有飽和的一天嗎?
現在他們向政府紓困,錢從哪裡來?政府舉債,跟誰舉?銀行。
銀行的錢從哪裡來?憑空杜撰,但由全人類、人類的子孫、甚至整個地球買單。

消費券從哪裡來?一樣的流程。
短暫虛華的榮景,大家只是玩了一場數字大風吹的遊戲。

這就是我為什麼說「過度的」現代資本主義社會是一個大陷阱。
人已經被自己的貪婪制約了,異化了。
每個人生下來的任務,就是為了銀行家們杜撰出來的金錢數字去燃燒自己的生命。
有錢的人非常有錢,世襲都用不完,因為全人類都欠他們。而那些生來就被制約的人,或許一辈子就是勞碌羊的命運。下面附上舒國治2009.01.15 在《聯合報》發表的文章:別檢討缺錢,檢討生活 。

他提出了一個概念,現代人的問題在於「只消費」卻「不生活」。
我們以為生活就是消費,為了生活就必須賺錢。
我們聽到太多這樣的論調:不努力賺錢怎麼生活?
真的是這樣嗎?

------------------------------------------------------------------------
轉貼:
舒國治--別檢討缺錢,檢討生活

【轉自聯合報】 2009.01.15

近來人人在討論缺錢,進而研究節儉。既然沒什麼錢了,便只好少花了。
主要在於以前花錢的習慣太糟了。現下不但要少花錢,更需用心實踐簡樸的生活。

什麼是簡樸的生活?四十年前大夥皆自然而然都在過的,只是近二十年來一下子富出一絲假象便霎時忘記了。

譬如家裡用空的玻璃瓶(如雀巢即溶咖啡),洗淨,留著裝酸梅;或只是留著不丟,當有三、兩朋友同乘火車出遊,你自袋中掏出此種有蓋瓶罐,擱茶葉,倒熱水,便是一杯好茶矣。

喝過的茶葉渣,曬乾了,有些包入紗布,置冰箱,可除臭。亦有置衣櫥,除味也吸潮。更有放進枕頭裡,據說可除煩助眠。至於茶葉水,洗碗盤亦能除油膩,可取代化學洗潔精。更了不起的,是以之抹拭塗上新油漆的門板、窗框等,可除卻這惱人的油漆味。

衣服穿舊了,或取來縫縫補補。真破得嚴重了,將鈕扣除下,備用,再將袖子領子等各部分解,有些片面大而方正的,可縫成包便當的方巾,有些細長成條的,可多縫幾層,將之製成布袋的提手。有些質地柔軟如汗衫者,可製成嬰兒的床布。最不濟的,才取來做抹布用。

真正的問題是「生活」以上所說這些,不是談「省錢的秘訣」,甚至還不是談「簡樸的生活」,而是根本就談生活本身。現在的人,不是不會過簡樸生活,而是,不會生活。

把破舊衣服轉用成別物,不只是圖省錢,亦不是追求簡樸,實在它就是生活原就該是的情態。假如你真正在過日子,你看待茶葉,看待空瓶空罐,看待紙張(還記得大夥把日曆的背面拿來當計算紙嗎?)與看待破衣服(它豈不就是一件另類的布料嗎)等等,必然會呈現真實活用的形樣。

我們的問題,其實就是不生活。

為了逃避生活,我們索性消費。桌上灑出了幾滴水,堂倌居然抽出幾張面紙拭它,而不是以抹布來擦。椅腳有些鬆動,我們不修它、釘它,只是想到換一張新的。刀鈍了,竟然不磨,只想弄一把新的。鞋底有一點脫膠了,不去修鞋攤黏一下,心裏自道:「該換新鞋了吧!」

我們不生活,故而發展出許多「交換」的價值法則。

就像花一點錢,使我們離開現下的不滿狀態。花一點錢,離開舊衣舊鞋包覆下的舊日之我。花一點錢,令我的家變新;君不見,台灣人是最喜歡裝潢的人。

曾經聽過一則很高明的家事心得:極重的硬木櫃子,主婦無法搬得動,便將破舊未丟的拖鞋,墊在櫃子的四隻腳下,如此來拖,便能移位,她也就可以打掃了。這個故事,和前述多例一樣,說的是生活,而不是省錢。

錢少了,固然苦惱;但若只是取錢來完成形式上的一種空泛人生,那麼即使連柴米油鹽這種真實之極的切身每日感受也將得不到矣,其不悲乎。

(本文作者為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