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行程
崙背-虎尾-西螺-北港昨晚我一直放屁,睡在警衛室的沙發上不太舒服,加上替代役男小莊偶爾會起來巡視,聽了昨晚他講的校園故事後,我剛開始還以為他是不是要過來偷偷把我掐死,然後把我埋在學校操場下,神不知鬼不覺。
緊張的半睡半醒之際,我又放了好大一個屁,斜眼一瞄,小莊正在門旁朝外面東瞧西瞧,真尷尬。

早上起來,下起小雨,溫度也降了不少,小莊說,未來一個禮拜氣溫都會只有十幾度喔,你要注意保暖。

長得像龍貓的小莊和我的喬巴,馬鞍袋的防水套終於第一次用到。
崙背國中替代役男小莊

剛起床時,還有個老師到警衛室拿報紙(我看到有些學生穿便服到學校,小莊說那些都是A段班的學生),跟我聊聊天後,說要送我那份報紙,大紀元時報,問我知不知道。我說,我知道他的總部在美國,有個大紀元網站,裡面有很多文化資訊,她說這份報紙報導很公允,報導也比較不,不像台灣的媒體為了銷量根本就是在製造對立挑起紛爭,所以很值得推廣。這份報紙要用訂的,市面上買不到。

跟小莊謝謝之後,我便在小小雨中再度出發了。
在路上看到一個身材打扮跟當地人格格不入的女人,應該是有在做的,偷拍了背影。
唉呀,婀娜多姿的女人哪,好想要。
崙背 應該是有在做的小姐

在崙背亂轉,剛好遇到朱英說的關公遶境,結合詔安客家文化祭。
台灣的客家人大多是從廣東省過來的,惟獨崙背這一帶的客家人是從福建詔安過來,腔調與生活習俗與廣東過來的客家人明顯不同,因此稱為詔安客,然而因為長期跟福佬人混居,現在詔安客家話人口已愈來愈少。

拍了一些遶境的車隊,便轉往崙背天主堂,找趙神父。時間早上九點,門終於開了。
我看到一位老先生在庭院掃落葉,便問他趙神父在嗎?
他一開口,便聽出來是外省老兵。他姓張,是這裡的教友與義工,他拉了拉一個房間外的門鈴,幫我請趙神父,說朱英與馬克的朋友來找你囉。

趙神父出來後,跟我想像的不一樣,我以為他會穿電影看到的黑袍,結果穿的跟我們一般人一樣,很休閒。當然啦,今天是假日。

趙神父很熱情,一邊讓坐,一邊聊天,還一邊從房裡拿出煮咖啡的器具出來,就在梧桐樹下庭院中煮起咖啡。
張先生更是客氣,一直問我累不累,昨晚睡哪,叫我坐著休息。

趙神父是留義的,一邊煮咖啡,一邊跟我介紹他的煮咖啡器具,其中有一只是全世界第一個咖啡壺的機型,在紐約美術館就有保存。

崙背天主堂趙神父泡咖啡

我對咖啡不太懂,不知道趙神父煮的是什麼咖啡。朱英說,趙神父很會煮「風飛沙咖啡」,我問趙神父是什麼,他大笑,那只是他們幾個朋友取的名字,各地都有當地特色的咖啡,那他們雲林這邊的特色就是「風飛沙」,北風吹過濁水溪,大來大量的沙塵叫風飛沙,所以他煮的咖啡就叫「風飛沙咖啡」!
他對自己的咖啡很有自信,說喝過外面很多咖啡,還是覺得自己煮的最好。
我也覺得很好喝,順口,杯子還很漂亮。
喝了拿鐵,還煮了expresso。
崙背天主堂

不久,來了一男一女,遠遠就聽到男子洪亮的笑聲,說,趙神父,我來喝免費的咖啡了,趙神父說,算的還真準!
兩人身上都貼了今天的詔安客家活動貼紙,男的是這裡的文化工作者,女的是雲林縣政府文化局課長,待會要接待客家委員會主委,先來這裡坐坐。於是幾個人就在這裡坐著喝咖啡聊天,愜意得很。
再不久,隔壁一個鄰居張媽媽帶了水果過來,切了芭樂,洗了葡萄,大家一起享用,真是幸福哪。

在這一桌,有天主教徒,有佛教徒(張媽媽是附近廟宇誦經班的),有外省人(張先生,不是張媽媽的先生喔,剛好也姓張)、有政府官員、有我這個年輕流浪漢。
黑胖爽朗的男子說,天主就是要有容乃大呀!

崙背天主堂

我的印象中,天主教比較不像基督教那樣地有積極排他性,在這裡感受特別清楚。附近一個基督教長老教會,就沒有這樣的社區開放空間。
趙神父說,他這裡簡直就是崙背的門戶,很歡迎以後我多帶朋友來,有騎單車經過的,也歡迎到這裡休息聊聊天。
這裡真是個好地方,趙神父多才多藝學養豐富又大方,推薦大家有空來坐坐,在梧桐樹下,讓人感覺心裡特別安寧。
梧桐樹的葉子一直落下,飄落到桌上,飄落在身上,小雨中,有咖啡香,有人情味。
坐了兩個小時,其他人都走了,我也跟趙神父告別,相約下一次跟馬克、朱英夫婦再來拜訪。
崙背天主堂趙神父

天氣又濕又冷,雲林這地方又很鄉下,沒多大可觀,為了等明天跟阿華表哥見面,今天也不能逕往南部。
於是我先往虎尾看布袋戲文物館,接著往北港。
小雨中,我冷得受不了,只能一路全速前進,讓身體熱起來。
這裡的路又直又寬又沒有車,兩邊都是田,很少紅路燈,飆起車來很爽。

到了北港已經黃昏,我繞了一繞,打算去住北港朝天宮(媽祖廟)的香客大樓,結果廟方說,一個人的話他們不能開放,最少要兩個人。
我明白,一個房間只給一個人睡是太浪費,也不方便跟其他人併間。
廟方說,廟後面就有幾家便宜的旅社。
我問了幾家,都要七、八百塊,而且看起來都不純的。到了一家親和旅社,幾個有點年紀阿姨在門口,衣看也知道是有在做的,問老闆娘住一晚多少,她說,算你五百就好了,旁邊一個阿姨說,唉唷!妳看到帥哥就算他比較便宜喔!
老闆娘說,妳看人家騎單車的,如果每晚都要住宿要花多少錢啊,給人家便宜一點沒關係啦~
我說,呵呵,太好了,謝謝啊!

阿姨們對我都很好很熱情,跟我說廟那邊有流水席,可以吃平安的,快去吃,下雨了,借你一把雨傘,妳穿這樣太少了啦,多搭一件外套....
老闆娘叫我阿弟仔,我沒跟她說我其實已經三十歲了,還是別講的好,讓她覺得我很少年,不然晚上有人來敲門就麻煩了。

不過一整晚真的都沒人來敲門,有點失望。
說實在,阿姨級的我是絕對不會有興趣,但我也挺想遇看看被人家問「人客啊,要不要鬆一下?」是什麼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