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是的,我真正的環島終於要開始了,開始得很日常,不像什麼大事,沒有任何儀式,就像只是出門走走而已。
連續幾天的陰雨,一早起床看到陽光便想,出發吧。
就這麼開始了。

我把行李重新整理打包,上禮拜少帶了一些重要的小物件,比如指甲刀、剪刀(剪山羊鬍用)、拖鞋、健保卡、齒輪油、塑膠袋(萬一不能洗衣,裝髒衣服用)……,再添上一件長袖襯衫、一件長袖衛生衣。所有行李塞進兩袋馬鞍袋,往體重計上一秤,約十公斤,還是跟上次差不多,應該OK吧。

行李裝備檢查好後已接近中午,上個線決定一下今天的路線。
上禮拜四一天內從新竹騎回台北膝蓋有點受不了,這次短一點,到桃園好了。
看看MSN名單,大學同學Belle在,她曾經說過她妹妹開的餐廳可以借我住一晚,因此跟她問了今晚方不方便過去。
敲定後,我便研究到大溪的路線,決定走台三線,沿萬華、板橋、土城、三峽,直直到大溪,因為已經下午一點了,不要繞太遠。

出發前,我還到姐夫的藥局賒了一罐維骨力,因為HP環島後到現在,膝蓋還是都有一點感覺,應該保養一下。
我還想去我家書店拿一張台灣全圖,一進門就看到我爸,我以為不會遇到他,我支吾了一聲,爸,我要出去囉。
他沒說話,走出門時看到他的側臉隱忍著笑意。
我想起來了,面對我們,他從來不會笑,每次我有事讓他高興時,都是那樣壓抑下來,屏著一張要笑不笑的臉,看起來很好笑。

總是長期愛護我,包容我任性怪脾氣的家人們,我出發了,我會小心的啦。

˙祖師廟排骨湯
前幾天看到美食節目介紹萬華廣州街有家五十年的排骨湯老店,就想去試試看,午餐就在那裡解決吧。到了之後才發現它就在我第二份工作的公司附近,以前也去吃過。
我把車子放在外面看得到的地方,把段數調到最高,我的行李不輕,加上變數器的陷阱,這樣有人想偷騎也沒那麼順利,我肯定追得到。
用餐時,隔壁一個看起來四十幾歲的先生問我是不是在環島,我說是啊,他問第幾天了,我說,哈,才第一天而已,預計要一個月吧。
你一個人嗎?他睜大眼睛問。
是啊,之前已經跟過團體了,所以這次想一個人試試看,而且這樣行程安排也比較自由,想去哪就去哪。
一個人不會寂寞嗎?
嗯….還好耶,其實騎車時本來就要很專心騎,不太容易跟人聊天,停下來休息時,就可以認識新朋友,跟陌生人聊天我覺得反而還更有趣。而且,我很多地方都是跟朋友借住,還可以見到老朋友呢。
哇,這樣很不錯耶…加油喔,一路平安!
謝謝!

知道嗎?騎過單車環島的人,總是特別關心單車環島的人,我一路一定會有很多朋友的啊,根本不用怕寂寞。

˙剝皮寮
吃完排骨湯,跑到旁邊的剝皮寮古蹟,順便讓胃消化一下。
剝皮寮是萬華一條保存清代街道與建築特色的古蹟,又名福皮寮,有一部分還在整修,另一部份規劃為民俗教育館,可免費參觀。
我把車子牽進去,詢問是否可以停在安全的地方,工作人員非常歡迎我,還引導我把車子停到櫃檯附近,他們可以幫我顧車。
裡面的展覽內容都跟萬華當地由清代到現代的發展歷史有關,比如建築特色、中醫與現代醫學、清代書院與現代學堂,其他間雜了台灣早期休閒生活的幾種類型。
整體說來,沒什麼重點,非常典型的消費政府預算的規劃。應該可以再更好。
不過這邊倒是讓我休息夠了,停留到三點,便開始走台三線了。

˙輕功水上飄
往三峽的路上,有一個騎公路車的胖子(雖然我也是胖子,但他比我胖),長得很像周星馳《功夫足球》裡那個輕功水上飄的演員。
他騎公路車,沒有行李,卻騎得比我慢。他跟我說,他是在減肥,今天要騎到三峽再騎回台北。
我很想跟他說,其實騎單車不會變瘦耶,只會讓你的腿變結實而已,看看我肚子就知道。尤其是騎長時長程的,中間休息總是要吃東西補充體力,不吃又不行,一吃又太多,除非熱量計算得很準。

一路上他一直問我,三峽到了沒,三峽到了沒……。
就快到了,就快到了。
我只能這麼安慰他,就像當初我的領隊總裁對我一樣。

˙老街咖啡館的一男一女
到大溪時天色已暗,但離Belle妹妹預定的時間還很早,因此打算在市區繞繞,看看老街,找個適合上網的空間坐坐。
因為不是假日,大溪老街的商店幾乎都已經關了,我騎到和平老街底,看到一家氣氛很好的咖啡館,就叫老街咖啡,它是靠山壁上一間老平房改裝的,很有味道,裡面也沒什麼人,很適合我安靜休息一下。
我打算先到處繞繞,如果沒有比這裡更好的空間,就過來。

我繞到一個小小的蔣公紀念堂,建築非常具有兩蔣統治時期的特色,可惜天色已晚,不能好好欣賞,明天早上再來。

四處繞了一圈後,還是回到老街咖啡館。
老闆娘讓我把車子牽到裡面,我先用了餐,再一邊上網一邊整理照片。
剛進去時,有一個中年男人跟中年女人在吃飯聊天,中年男人穿著白色的中式襯衫,口音雖有江湖味,談的卻是寫作,而且對自己的評價頗高,說自己寫的東西怎樣怎樣,小說、散文、詩都難不倒他,幫人寫的傳記也都讓家屬很感動云云,不過我認不出他,應該是在地的文史工作者之流。

我聽他講話,就非常瞭解根本是個愛說大話的落魄文人,而且是在江湖上失敗而後用文化來包裝自己的那種,活在一幫子小圈圈裡自我陶醉。
那個女的,跟他是合作關係,但言談中總在透露自己的婚姻不幸福,並且表示眼前那個男人對她很好,很感謝他之類的。

她暗示說,其實牽起另一個人的手,說不定是更幸福的。
中年男人回得很絕,他說他之前的婚姻失敗,現在才感受一個人有多逍遙,男女在一起就會生出許多無謂的煩惱,他現在一個人自由自在,才能好好專心下來面對自己,寫寫東西,這樣就很好了,何必去自尋煩惱。

他們一定不知道,角落那個看起來呆呆的小胖子什麼都聽出來了。

˙老街咖啡館的奇緣妙份
晚上八點半,我準備要去Belle妹妹的店。
接待我的老闆娘已經走了,剩下一個先生,我問他是老闆嗎?想跟他問個路。
老闆很熱情地跟我報路,並且走出來看我的車,跟我聊了起來,後來不過癮,找我到外面抽菸。

我跟他說,我很喜歡你們這間店的氣氛,他說,這是他自己設計的,這本來是他朋友的一間老房子。
我很驚訝,是嗎!您自己設計的?您是室內設計師嗎?他說他過去是做裝潢的,事業一度很成功,三十出頭就賺了一千多萬,不過後來被人倒債,起伏很大。他感嘆年輕時為事業太拼了,現在開這間咖啡館過這種生活也不錯,何況現在景氣不好,就好好沉潛沉殿。
他說自己也騎重型機車環過三次島,還開過民宿,所以看到我這種旅人就感覺很親切。

我們聊到我過去的工作,他突然提起一間印刷廠,說印刷廠老闆娘是他朋友。
沒想到那間印刷廠正是我之前公司的合作對象之一,而且老闆娘的兒子跟我還有過業務往來。
他說是嗎,他兒子之前也來過這家咖啡店呢,他也認識他。
我的媽呀,又來了,六度間隔理論總是在我身上特別容易發生。

我跟老闆的關係馬上從六、七分親切變成十分熱絡。
他馬上打電話給印刷廠老闆娘,說他遇到一個不錯的年輕人在環島,而且之前還是她公司客戶的員工。我也跟老闆娘打個招呼小聊一下。
說起那位老闆娘,跟我某位同事有特殊關係,因此之前我也聽過她很多故事,她是個非常會生活、交遊很廣闊的女強人。
印刷廠老闆娘還交代咖啡館老闆要好好照顧我,哇哈哈,我的貴人怎麼那麼多。

我跟他聊得太盡興,差點忘了時間,我只能趕緊離開前往借宿地,咖啡館老闆留了電話給我,約好回台北一起去拜訪印刷廠老闆娘,將來也多到這裡走走。
一定會的。

˙小木屋
Belle妹妹經營一家休閒餐廳,有小木屋可以唱卡拉OK一邊吃飯的那種,今晚,我就是睡在一間小木屋裡!
真是太爽了,今天怎麼好運到一個不行!
雖然小木屋沒有熱水,但對環島的我來說,洗冷水澡早是覺悟,而且剛剛洗完後還挺舒服的,並不會難受。

餐廳晚上有一個老伯顧場,為了保護櫃檯的洋酒,因為這裡晚上都沒人,曾經有被偷盜的經驗。
我跟老伯坐在庭園一邊看星星一邊以台語聊天,老伯有些木訥,我也不擅長找話題,因此沒聊多久,我本來還在肖想他會不會拿出台啤來……

夭壽,現在兩點半了,我該睡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