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簡單筆記一下我這次騎車學到的技巧,希望對那些跟我一樣沒做過什麼訓練就想去環島的人有點幫助。
目前只是簡單記下,心得還有很多,隨時補充。
也歡迎前輩來分享指教喔~

基本配備
21段以上變速單車。
硬底鞋,與踏板能緊密接合更好。
安全帽、手套、袖套、單車專用車褲。

座椅高度調整
坐上座墊後,腳跟踩在踏板最低處時,整條大腿能伸成一直線為最佳高度
因為整條腿伸直後,大腿肌肉才能作短暫的放鬆休息,否則一直屈著腿會讓大腿肌肉無法放鬆,乳酸加速累積,不利長時間運動。

騎乘姿勢
口訣:「上半身要鬆,下半身要穩。」

■兩腿、雙腳腳掌方向要成一直線,與龍頭橫桿的方向成垂直,不可外八或內八,這樣膝蓋受力才會平均。

■腳掌正確的踩踏位置,將拇指球(腳大拇指下的圓突關節)踩踏在踏板的中間橫槓,位置太前或太後,長時間下來腳掌周圍韌帶容易受傷。

■身體前傾角度依個人騎乘習慣而定,基本上身體愈前傾爆發力愈強(這就是我發明螳螂功的原因,我當公路車在騎),因為身體前傾會使用到腰部與腹部的肌肉拉力,不單單是腿的力量,但缺點是上半身容易累。
可依需求逐漸調整龍頭高低,直到最舒適的身體角度。

踩踏運動
踩踏運動時,要運用整隻大腿的升抬、垂降力量,與小腿後勾的力量結合,而非只用膝蓋上方的股四頭肌硬踩。這裡是超級重點喔,也是我能突飛猛進的原因。
一般人騎腳踏車都是本能地往下用力踩,這時使用的只有膝蓋上方的股四頭肌,騎久了就會發現膝蓋上方兩側的肌腱處非常疼痛,這是因為施力不能分散,壓縮在此處所造成的。
我後來發現,長途騎乘,在較平順的路況時,要善用往上抬大腿的力量,而非往下踩的力量來維持慣性加速。
因為往上抬大腿會運用到大腿後面的肌肉以及臀肌,可以分散股四頭肌的壓力。
而大腿抬得愈高,往下踩踏時會加上大腿自然垂降的重力,便能騎得更輕鬆。(不過抬腿也不能高得讓腳掌離開踏板,腳掌與踏板可以時鬆時緊,但不能分離。)

此外,小腿往後勾的力量也要充分利用,時時提醒自己小腿往後上方勾,可以節省20~30%的大腿力量。

暖身操與收操
千萬別小看這一點,騎乘前與騎乘後都要確實拉筋,可活絡肌肉新陳代謝,減低疲勞累積。

迴轉速
不管騎的路是平地還是爬坡,迴轉速維持不變是王道!
迴轉速指的是腳踩一圈的速率,維持雙腳的迴轉速度一定,呼吸調節才會穩定,比較不容易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