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當學生的時候,僥倖因為會考試而被認為是個用功的好學生,其實並不是這麼一回事。
我是個很不用功的學生,作業經常敷衍,不喜歡的課就不聽。經常有老師感嘆,你很聰明,就是不夠用功。

我記得我特別不喜歡做功課。家裡因為我成績好,曾經給我一間書房作為讀書用,這是我兄姐沒有過的待遇。但在這個書房裡,我從來不做功課,只是看漫畫,看一些我好奇的課外書,學校裡的作業都是時間到了最後,逼不得已才勉強去做,尤其是數學作業,經常是抄解答混過。
我唯一喜歡的作業就是週記,我會把那個禮拜的所思所想、有感受的事物寫下來,每次寫完交出去後便很期待發回來的時刻,希望能在上面看到老師給我評語肯定。

我一向不太清楚我在什麼角色應該去做什麼、達到什麼目標,總是渾渾噩噩地,順著他人的安排走,又不肯乖乖走。現在想想,大概我需要的只是某種關愛、某種肯定,其他實際的結果對我來說都不重要。

一個流浪漢的心靈,從來不會去想未來的藍圖,因為他知道再怎麼規劃,都逃不過自然的規律,只要自己過得快樂就好。
這就是一直以來的「任性」的我,習慣孤獨的我。

最近我的人生開始有了改變,我漸漸面臨許多「習題」的正面考驗。過去我會選擇逃避、放棄,躲回自己疏懶自在、卻也孤獨的空間。但現在,我決定去承擔,去學習,去花心思與時間解題。因為活到這把年紀,不能再這樣打混下去了。
這些事情就像數學作業,雖然困難、麻煩,但只要肯花時間思考學習,它就會變成你的無形資產。
你不試著去解題,只是抄答案,那麼你永遠只有那個程度而已。
來吧,沒在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