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網友提到侯孝賢,就找了一些網路上有的片段來跟大家分享,相信很多人沒看過。當年我八歲,也沒看過,是大學後補看的。
這是一部把「空鏡頭」用得極有極有味道的電影,李屏賓凝鍊的攝影是一大功臣。
看他的片子,要懂得「出神」。
(順便宣告新增「野戲棚」分類,專門搜刮網路上的老電影片段,呵呵呵,我愛youtube!)

《戀戀風塵》Dust in the wind 1986
導演:侯孝賢
編劇:吳念真、朱天文
演員:辛樹芬、王晶文、李天祿、林陽、陳淑芳、梅芳、楊麗音
攝影:李屏賓
本事:
這吳念真本人的半自傳初戀故事。林文遠與江素雲是青梅竹馬長大的男女朋友。畢業後阿遠上臺北找工作,在印刷廠工作,阿遠去台北工作一年以後,阿雲也隨著去工作。後來文遠去金門當兵,阿雲送給阿遠一千零九十六個(逢潤年多一天)寫好自己姓名、地址,並貼好郵票的信封,要他每天寫信給素雲。
然而沒料到不堪寂寞的阿雲,二年後竟愛上了每天送信的郵差,兩人私下去公證結婚。
阿雲的媽媽不准新人進家門,倒是阿遠的媽媽送了一隻金戒指,哭著說是早就準備好的。阿雲聽了忍不住淚流滿面。
初聞「兵變」的打擊令阿遠十分難以接受,甚至嚎啕大哭。輔導長向營長說情,讓阿遠請幾天假回台灣,在即將啟程時,阿遠告訴輔導長,「我不回去了,回去也沒用,都是別人的老婆了。」半年後阿遠退伍搭船返鄉,在家裡後院看著阿公種田,阿公說「顧這些番薯,比顧巴蔘還累人。現在呢,又得割藤了。這藤要是不割,以後番薯長出來就像尾指頭這麼小一條。今年颱風來得特別早,而且來了好幾次。阿公種的這些番薯,今年收成一定不好。」

片尾,祖孫兩人在田地裡看著天空,雲影安靜無語地在綠油油的山丘上緩慢移動,像在安撫著大地,安撫所有的創傷。《戀戀風塵》1986開場


阿遠到車站接初到台北的阿雲場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