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直都很喜歡véro的文章,是個難得的才女,她的文字常常讓我感覺有一種與之年齡不相符的通透智慧。
剛剛看到這篇亲爱的 BE HAPPY,是她寫給好朋友的一封信,耐心地開導、安慰在新婚中心情不穩定的友人,隔著遙遠的距離,用文字給予朋友最真誠的擁抱,在這個聖誕節的深夜裡讀來特別溫暖感人。
其中有些關於男女感情的言論很精采,跟我的情愛觀很相近,讓我忍不住想摘起來,給更多的人參考、思索。感謝véro,未經同意就先摘,實在是很喜歡。
……曾经在一篇心理学文章中看到过,据调查显示,大部分对婚姻感到满意的夫妇其实都是对婚姻期望值较低的。相反,那些在婚前认为婚姻会给自己带来种种幸福快乐的人,通常容易在婚后感到较大的心理落差。对女人来说尤其如此。女人通常倾向于从恋人身上寻求自己所缺乏的各种东西,譬如关爱、纵容,譬如安稳、永远,又譬如物质和肉体上的满足、安慰……更要命的是,她们通常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于是爱情让女人变得幼稚,任性,甚至疯狂……于是爱情让男人变得疲倦,失望,甚至逃离……

→「大部分对婚姻感到满意的夫妇其实都是对婚姻期望值较低的。」我也聽過一種說法,跟第二愛的人結婚才會幸福。這是很有道理的,當人太愛一個人時,很容易把對方理想化、完美化,要求自然就高,於是結婚後容易因為期望落差而讓感情變質。而跟第二愛的人相處,我們反而可以有更多的寬容與獨立的空間,兩人更像朋友的關係,可以更長久。當然,所謂最愛與第二愛,是一種可以自我調整的心理距離,套一句廣告詞,有點黏又不會太黏。

……在这里我并不是想为男人找借口,而是我始终以为,出现问题首先还是应该从自身反省和寻找解决的方法。事实上,男人的确没有义务无条件去满足女人的这些要求。他们爱的是一个女人,一个作为独立、成熟个体的人。通常来说,他们不愿意,也不能够长久负担一个孩童式的伴侣。所以,一个自身不够完整的人,其实也并不具备去爱他人的能力。还是那句老话:真爱意味着付出而不是索取。我们在爱情上所感到的不满足越多,也越发从另一个方面证明了自身的匮乏


……谁不知道未来的命运谁也无法保证?女人不过是想从爱情里寻求和获得对生命无常这种恐惧的慰藉,就好像男人希望在女人的温柔中释放和缓解在外界所受到的压力、伤害……

→這一句寫得很深刻,現在我懂了,面對感情女人常常說害怕是在怕什麼。

……如果能更深入一点去看,导致大部分关系破裂的或许也并非感情问题,而是沟通问题。原本彼此相爱,最终却无法再找回相互间的信任而不得不分离。这样的事例已经太多……所以在普鲁斯特问卷中,我便早早回答,最希望拥有的才华只是善解人意……或许这并不能算是什么了不起的才华,但却可以令自己和身边的人更加快乐。而说到底,对大部分人而言,能让自己和身边的人都生活得幸福快乐,其实已经是一种终极追求。


→對我來說善解人意、體貼的人最有魅力,我自己也在修這門課。

她這封信,太適合這首歌了,順便點播。我也關心著對岸的某個人。

關心永遠在
作詞:姚若龍 作曲:黃家駒 1992

你愛聽雨 又怕聽雨 讓人想起從前
回不去 忘不了 最容易流淚
我的城市 你的城市 都正當雨季
在遠方 夜雨中 誰讓你思念

每個人心中對未來 都有不同的期待
我想你曾有的心情我明白

有些記憶 有些願望 躲不過歲月
一片片 像落葉 在風中凋謝
有些情緒 有些等待 卻不會改變
只因為 收藏在 心的最深處

無論離得離得有多遠 一份關心永遠在
盼望能聽到你過得開懷 無論過了過了有多久
如果疲倦想回來 你知道我從不曾走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