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完山下敦弘的《賴皮生活》,與學妹P在西門町閒逛,打發下一場的空檔時間。
我們坐在貼有「性病防治所」、「知愛教室」招牌的醫院廣場前一邊吃東西一邊聊天,現在想想覺得有點好笑。
西門町太多色情行業了,好幾次都遇到有人問我要不要叫小姐...,高中妹喔!看不滿意可以換,三千塊,做全套的啦!很便宜的啦!來啦來啦!....我長得這麼像嫖客嗎?

...怎麼說到這了?好像跟我的標題沒關係....,噢,對了,我要說的,是昨天我們聊到,在旅行時與回來後,你在生活空間裡會感覺一種存在狀況的細微差異。

P說,像她現在如果一個人坐在西門町路邊,就會覺得很不自在。只要是在台灣她熟悉的地方,不管是書店、咖啡館,她就沒辦法把心安定下來,會有一種莫名奇妙的焦慮,只有回到自己家才能真正安心;可是奇怪的是,當她在國外一個人旅行時,反而不會有這種感覺,她可以隨隨便便就坐在路邊,什麼都不在意,整個人放鬆起來,不知道為什麼...。

我昨天忘了笑她,她可能以為自己是明星吧。

不過有時候我也會有這種感覺,在陌生文化的異地裡可以心情放鬆無負擔,在自己應該熟悉習慣的環境裡卻反而有一種焦慮。

其實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在自己的文化環境裡,你潛意識裡就是把自己歸為這個空間、環境裡的一份子,你跟這些人有關聯,他們會怎麼看你的外表、穿著、走路姿態,你清楚得很,因此時不時就會暗自裡(在潛意識中)化身為那背景中的某一隻眼睛在看自己,此為焦慮之源。

然而當你在國外,不是你熟悉的環境裡,你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是那個環境的局外人,你只是過客,有自己的軌道,這個環境管不著你,因此你潛意識裡那個暗中窺伺自己的眼睛很自然地就消失了,不管你做什麼蠢事、蠢動作,都不會有人在乎,因此反而輕鬆自在了。

今天才想清楚的,聊記一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