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時候開始有影展狂熱的呢?
大概是高中看到那部《米娜的故事》開始(我的啟蒙片是這麼名不見經傳的小片,說出來真不好意思),才讓我知道了電影是這麼有魅力,而且間接知道了金馬國際影展的存在。
從此我每年年底必定會有一個瘋金馬影展的月份。

大學時,我有一個老同學--老姜,不是說做同學很久,而是他年紀比我們大很多,也是個老影癡。我從他那邊幹了不少經典名片的錄影帶,很多是從秋海棠買的,那時VCD、DVD都還不普及。
印象最深的是他借給我某部片的廣告裡,有世界情色經典的片段,比如大島渚的《感官世界》、帕索里尼的《索多瑪一百二十天》,讓我看得目瞪口呆,從此遁入所謂經典名片的世界裡,經常翹課往學校的視聽教室跑,按著某一期《影響》雜誌列的「世界影評人票選影史經典一百部」排名,在視聽教室裡找影片從頭看到尾,我記得第一名就是奧森威爾斯的《大國民》,然後也讓我愛上了費里尼、卓別林、安東尼奧尼、伯格曼、奇士勞斯基、塔可夫斯基、布烈松、伍迪艾倫、侯孝賢、布紐爾、貝特杭布里葉.......數不清的大師與經典。當然,我必須坦承,彼時的我看完那些影片大多仍是似懂非懂,感覺自己好像多了什麼,卻又迷惑不已、空虛不已。

後來工作,遇到一些喜歡電影的人,也都跟我有類似的經歷,曾經那樣廢寢忘食地沉溺在影像的世界裡不可自拔。
那像一種魔咒,一但陷入,就不再可能脫身。

金馬影展就是靠著這一小批自許文藝青年的影蟲們在支持著,而搞金馬影展的人,也大多是這些影蟲裡出身的。
我一直覺得,只要到這影展逛逛,就能見到台北藝文圈一半的名人。那些作家、導演、影評人,哪個沒當過影蟲?而且回流率極高,一個小小試片室,就有好幾個我的偶像,現在我看到所謂名人也看得麻木了。

我大學畢業後曾在電影業混過幾年,當時認識的朋友,現在有些都當了影展的要角,也有真正拍片去的了。
這些人哪,心裡都有著瑰麗無比的電影夢與理想。
也有很多,是在這裡面浮浮沉沉的,怪咖一籮筐。
比起正常社會裡循規蹈矩亦步亦趨的人,這些讓人摸不著頭緒的怪咖們更讓我喜歡。

我幾乎每年都會花一兩千元看金馬影展,那個場域就是跟那些影蟲朋友相濡以沫的嘉年華會。前年我在法國,去年我在雜誌工作,今年我終於有時間好好地重溫年輕時的電影熱情。
因為回來得晚,只能看到幾場試片,還是花錢買了十場電影,有一天要趕三場。
剛剛才看完山下敦宏的《Linda Linda》特映,喜歡極了(台灣什麼時候才能拍出這種片啊),跟學妹跑去唱片行想買電影裡的音樂,卻找不到,反而在YOUTUBE找到影片四個女生唱那首超熱血主題曲的MV,如下。主唱是表情鬼靈精怪的韓星裴斗娜,飾演韓國留日學生,莫名奇妙變成主唱;吉他手是個混血的冷艷美女,貝斯手是個長相普通卻很有個性的小妹妹,但我特別喜歡那鼓手,她的臉很特別,有一種...一種......嗯嗯...咳...一種AV女優的性感挑逗味道.....別打我...不信自己去看電影。

因為現在對中國有特殊的情感,我突然想到,中國何時才可能有類似這樣的影展?(香港不算)
像金馬最吸引人的各種邪魔歪道的影片,一定會受到政治力的干預而無法映演吧?

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片單,說不定會遇到你。一些會上院線的片我就沒買了,比如《巴黎我愛你》《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

《賴皮之宿》《奶霜檸檬》《賴皮生活》《大家來我家》《甜蜜劇中劇》《百年癲狂》《扶桑花女孩》《花樣那卡西》《適合分手的天氣》《小提琴革命曲》(聞天祥強力推薦)《野獸邏輯》《性愛巴士》《縱慾》....
太晚買票,很多場次都已滿,看不到肯洛區的《鷹與男孩》還有卡薩維提的《面孔》很扼腕,有人要賣我票嗎?

已看過的是《安那其戀人》《尋羊歷險記》《掙脫9》《琳達琳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