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樓後座」是1994年,家駒死後一年,BEYOND三子推出的專輯,這張專輯沒有家駒的作品,可說是黃貫中與黃家強兩人的合輯,大部分的歌是各自作詞作曲,葉世榮幾乎沒有作品。
因為是兩人的作品合輯,很明顯地感覺這張專輯的分裂,兩個人的風格完全格格不入。過去BEYOND的作品是家駒作曲為主,其他兩人偶爾加入自己的創作,像小配菜,不太有人注意,而當家駒不在,兩個人的差異性馬上就浮現。
當初聽這張專輯,就像一個鄉村歌手加一個實驗歌手的組合,黃家強的作品很鄉愁而保守,黃貫中則華麗頹廢,勇於實驗,早就預示之後的拆夥。

這張專輯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這首黃貫中的作品--「冷雨沒暫停」,融入迷幻電音的節奏,中間還有電話音、歌劇聲腔的遊戲,跟過去的BEYOND風格形成突出的割裂。
那時聽這首歌,也不禁想像自己在雨中哀傷漫舞的畫面。
昨晚的圍城之夜散後,我在雨中就自然地哼起了這首歌(不想再講 Let's dancing in the rain...),隨著腦海裡的華麗節奏旋轉了起來。
歌詞竟意外地符合。

最下面附一篇不知作者的[二樓後座]專輯評論,寫得非常好。 冷雨沒暫停
曲:黃貫中
詞:黃貫中

為什麼 你像沒聽見 到處響起警號
或是否 我已再沒法止 永遠帶著問號

管他幾多不對幾多 讓疾風清洗去
即使今天擁有最多 亦自知終於會醉醒

不想再講 冷雨沒暫停
(不想再講 Let's dancing in the rain)
(Can you hear me?)
(Can you hear me?)

瀾漫的 細雨像控訴 人群始終昏睡
問是否 你已抹掉記憶 愛上帶著面具



======================

[轉貼]也說沒有家駒的二樓後座
  
  對於有些人來說,也許他們心目中的BEYOND只到《樂與怒》這張專輯為止,也許之後他們也會經常地聽BEYOND不斷推出的新專輯,但那扇為黃家駒而敞開的大門其實早已對三子關上了,有時候我也老是在想,與黃家駒這樣的人共事音樂究竟算是幸運呢,還是不幸?
  其實不幸的只有家駒,畢竟生命是最寶貴的東西,失去它也就失去了一切,所有的歡笑眼淚轉眼間也都隨著軀體的消逝而悄然離去,只是對於BEYOND的另三位成員,尤其是家強和葉世榮來說,家駒的離去反倒是促成他們的成長與獨立,而對於一個個體生命的人、更是一個需要有絕對獨立意識的音樂人來講,家駒的離去對於他們來說卻也在無形中成了一件好事,雖然說這個好字時,我的心裏還是怪怪的。
  《二樓後座》是BEYOND四缺一之後推出的首張大碟,如果沒有唱片公司的合約和香港這個商業社會裏那零零種種的遊戲規則的話, BEYOND肯定不會在離那場變故這麼短的時間就推出新專輯,雖然可以說用音樂紀念逝去的亡靈是最好的方式,但是也許當眼淚流幹後,那種更內斂的憂傷會更讓人動容,而僅僅一年的時間,三子那悲傷、絕望、追憶的情緒顯然還是處於那種混亂的狀態的。
  在《二樓後座》裏給人印象最深的還是黃貫中,《遙遠的Paradise》聽來就是與一個知心好友的靈魂對話,而在這生與死之間並沒有太多的眼淚,也正因為沒有那些小家子氣的世俗傷感,反而更讓人覺得阿Paul的與眾不同之處,如果要形容,我願意用上大氣的傷感來定義。《We Don’t Wanna make it without you》仿佛是黃貫中通過吉它向九泉之下的家駒讀著一大段一大段的人間新聞,而三聲部的合唱則更像是一種悲鳴,隱忍中飽含著鹹濕。《冷雨沒暫停》已經有些浮出黃貫中與昔日BEYOND割裂的獨立音樂意識,電子節拍被引入進來,通過多效果吉它音色的串聯,音樂的外在美被更好地體現出來了,當然也更現代了,頗有種冷豔與病態化的淒美味道。《愛得太錯》裏黃貫中的聲線,尤如小女生墊起腳尖般地充滿童趣,真有種夢幻般的蹉跎感,同樣喜歡的還有那夢囈般翻飛出的幾聲貝司滑音,似真似幻,似真似假,似夢迷離。
  與儼然有了獨立音樂人姿態的黃貫中相比,家強的不成熟還是顯而易見的,《超級武器》的節奏雖然來得迅猛,鍵盤營造的效果也隱約有了一種開闊感,但不知為何,在我聽來總覺得像副歌部分那樣的叫嚷還是有些空落落的味道,而雷聲大雨點小的老話也總是在聽這歌的同時響起。《總有愛》是對手足之情的追憶,編曲上並沒有搞上那套要死要活的東西,卻是用了一種輕快的掃弦和還算灑脫的弦樂來構架,置後的合聲段錄音給人一種很強的背景聲效果,比較容易在人心頭激起那種加入合唱的衝動,用溫暖來趕走陰霾,用歌聲來作為紀念,雖然歌詞裏沒有眼淚,但又怎能讓人不傷感。《傷口》聽來就和許多的香港主流的流行音樂沒有太大分別了,不說也罷!《仍然是要闖》更像是一個即將成熟的孩童入世前的宣言,事實上也正是在這張專輯裏,黃家強被逼著迎來了自己真正的獨立生涯,前面已無人可以擋風摭雨,雖然更能釋放自己原本被壓制住的敏感和火花,但在不經意間也突出了許多風格未見確立的搖擺,在黃家強的歌聲裏雖然你也能聽到黃家駒隱約的韻味,可是畢竟他的高音和顫音都太牽了些,也許他也想改變,也許時間未到。到了《祝您愉快》,家強終於還是露出他最原始的憂傷,特別喜歡他在弦樂背景下追憶式的吟唱,沒有了那有些做作的顫音和力不從心的高音,用更屬於自己的真實音域唱來的此歌也因此顯得非常具有畫面感,讓人在這種追憶中也禁不住感傷起來。
  《打救你》是兩黃的合作作品,吉它的SOLO還是有點中東音樂的原素加入了進來,你是不是會想起多年以前那首《阿拉伯跳舞女郎》的歌,而鍵盤所做的類似刮金屬的音效聽來很是受用和舒服,突出了鍵盤音色?!看來家駒離開後,即使是BEYOND的編外人員也顯得更開放了。而三子合作的《醒你》可以說是此張專輯最為出色的作品,鑔片被錯時地放到聲道兩邊,貝司開始了獨舞的表演,黃家強的聲線變得更有凝聚力了,銅管樂帶來了南美火辣辣的熱情與奔放,薩克斯帶來了自由爵士的歡愉,而那短暫的原聲吉它撥弦倒真像是珠玉落盤,尤其是林振強的詞和三子的曲可謂在副歌部分找到了絕配的默契,對罵!對嗎?對罵!對嗎?原本應該用標點符號的標記才能突出表情的短語片語居然可以完全通過音樂呈遞出來,也許提意見者會說如果BEYOND的憤怒放到具有巨大史命感和責作感的大陸來終究是顯得太幼稚了點,可是你千萬別忘了BEYOND的出身,在香港這樣一個特殊的彈丸地,敢於唱《醒你》這樣的作品,其實也正是一種真正搖滾責任感的體現,當然以上的話對那些將搖滾樂單純理解成為破壞和胡鬧的人無效。
  二樓後座對於BEYOND來說永遠是一個承載生命的老地方,只是因為93年的一次災難,二樓後座終究也變成了一個永遠讓人遺憾和永遠讓人傷感的舞臺。在這裏,即使是歷史本身也無奈和不情願地關掉了原本應該投注於家駒身上的水銀燈,而同時歷史又充滿熱情的將這注燈光的光亮加注到另三盞燈上,生命本無常——只有經歷死亡的人才能真正長大,雖然家駒無法再用這樣的體驗做音樂,好在BEYOND的三個成員終於還是抬起了頭讓二樓後座的音樂夢想繼續了下去。《二樓後座》的開局也許並不一定是完美的,但卻是永遠值得人們尊敬和紀念的,而直至此文結束時我也終於發現原來現在離此張專輯的發行恰好是整整十年了,那麼就算是以此文作為我的尊敬和紀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