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ary最近工作企劃了一個專題「日記」,於是想到把自己以前的手寫日記也挖出來笑笑。
我從升高中才開始寫日記,這是我最早的一本,從1994年11月7日開始,當年16歲。
幼稚是不必說的,但重新看看,發現很多早已忘記的事,很有趣,笑得腹痛。
我就發現一篇用極隱誨的文字描寫當時喜歡某個男生的心情記錄,我早就忘得一乾二淨了,原來我也曾經是同性戀呢....

另一個發現是,原來我有一段時間非常想養貓,有一次還真的差點養了,所以我前一篇與貓的故事並不是唯一,其實還有好幾段。

下面這一段,就是照片裡的日記文字(字很醜我知道),時間是1997年4月22日,我記下了原本可以養一隻貓卻又放棄了的故事,為什麼放棄呢?請看:
想先記記上禮拜六的一件事。
上禮拜六,無意間聽到媽媽拿著話筒跟人討論如何處置小貓。我心中有了預感,八成是那邊有「棄貓」吧!(註:那邊指的是我父親的店,因為在一樓,後邊違建破舊,經常有貓會偷跑進來。)
詢問之下果然沒錯。那時我興奮極了,我終於能養一隻貓了,這是我多少年來的夙願啊!
當晚我很早就過去,果然有一隻眼睛甫張開,眼框周圍還堆積著眼屎之類的分泌殘渣的幼貓,黑紋灰底的毛色,看起來滿可愛的。
我真的以為可以養牠,便一直思索著該為牠取什麼名字好。
但是當我在店後面整理櫃子時,忽然發現天花板上的破洞傳來急促的呼吸聲,抬頭一看,竟是貓媽媽來索貓兒了。
我看她的樣子著急極了,探了兩三次頭,氣喘喘地。想必是前夜在此生產卻來不及逃避,只有先留下幾隻貓罷,如今又回來尋找卻不見獨漏的那隻貓兒身影。
唉,想到這,我又不忍心了,我把我的發現告訴爸爸,他便叫我把貓兒送上去。就此,我和小貓的緣分輕易地散了。
其實還好,少了一份牽掛,也不算是件壞事。

隔日看《萬事美好》,只有一個感想:女人的問題要小心。


(喵的,我完全忘了最後那一句是什麼意思,只依稀記得那是當年金馬影展的片,內容是什麼全忘了。)

這篇日記讓我很溫暖,除了割捨自己的佔有慾,成全貓媽媽的愛兒心切外,讓我意外的是當時我居然跟父親有段交流。
我記得當時怯怯地跟他說,爸,那貓媽媽好像回來找小貓了。
他說,你不是想養嗎。
我說,.....算了。
他說,那就送牠回去吧。

我記得他的臉很慈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