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窩在家裡趕工,累了就到陽台抽煙(噢,對不起,我又破戒了),我家在五樓,對面是個校園,視野雖稱不上寬闊,但至少還看得到一大片的天空。
天空的雲在颱風過後顯得特別安靜,一動也不動,有一種非常舒服的感覺。我才發覺,我已經好久沒有好好地看天空了。
當「好久沒有看天空了」這個念頭在我心中浮現時,它就像個關鍵字,因為某種熟悉感,我腦海裡的google自動就搜尋起來,我突然想起,BEYOND的某首歌就有這句歌詞。
《大地》這張專輯我真的是聽得熟爛了,所以連這麼一首不太被人提起的歌我都還記得。
據說這首歌是黃家駒應綠色團體所邀創作的,粵語版也是同樣的標題,只是多了「送給不懂環保的人(包括我)」這後面三個有趣的自省字樣。
歌詞裡談的環保觀念,已經過時,不是只有工廠會污染環境, 污染源已經深入所有人的生活,包括我自己抽煙也是在毒害別人與自己。但要怎麼辦呢?我們能做什麼呢?
看著臭氧層愈來愈稀薄,全球氣候愈來愈詭異,但我們一邊製造二氧化碳、輻射污染來維持生活水準的行為卻也不能停止。我不是專家,我也不知道怎麼辦。
管他呢,反正要死大家一起死?送給不懂環保的人
作詞:劉卓輝 作曲:黃家駒 1988

能不能去想想當你有點時間 你有多久不看藍天
在你抬起頭時認真地睜開眼 是否飄來一陣濃煙
為何努力的蓋造工廠 工廠變成我的故鄉

* 哪一年 哪一天 我們停止改變世界的容顏
哪一年 哪一天 我們才能體會這不是謊言

能不能去想想當你有點時間 你有多久不聞花香
在你呼吸時候願不願張開口 空氣是否不再健康
為何渴望的尋找田園 田園總是那麼遙遠

按PL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