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我似乎太多情了。
截完稿那個半夜,我在下著雨、冷清清的台北街頭騎摩托車回家。
不知道是不是幾天熬夜睡眠不足的關係,我一邊騎車一邊唱著這首歌,竟唱到流淚,停在路邊痛哭失聲。

因為工作的緣故,我有機會訪問胡德夫先生(可惜我時間沒夠把稿子修好),在訪問之前,有過一次聽他現場演唱的機會,那一次就被他的歌聲給震撼到。(這個錄音版本,沒有他現場演唱感人的十分之一)
訪問當天,更是被他充滿詩人感性的話語所感動。

所以前幾天找了這首歌來聽,算是我第一次聽到吧。

李雙澤與胡德夫這兩個好朋友,是七十年代民歌運動最早的靈魂人物,這首歌由李雙澤譜曲,分別由楊祖珺與胡德夫演唱過。

1977年這首歌寫出來,1978年被拿去用作黨外雜誌的名字《美麗島》,1979年爆發高雄「美麗島事件」,這首歌成為禁歌。

這些故事我早都知道,但我從來沒聽過這首歌。

那天漫長的路上,我每唱到「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就忍不住哽咽。
我想我哭,不是因為這首歌的悲情歷史,而是我小時候曾經感受過的那個真正自然之美的台灣,已經漸漸消失了。更慘的是,那個年代的理想之美,現在竟也被某些無恥政客給玷汙糟蹋。

這首歌真正讓我感受到那個曾經美好的年代,我說的美好,不是外在的現實,而是人們共同的理想與奮鬥,像李雙澤、胡德夫這樣的人,現在已經很少了。
是我太多情了吧。
(李雙澤後來因為救人溺水而死,他是馬來西亞華僑。胡德夫是排灣族原住民,長期為原權運動努力。)<美麗島>
詞:陳秀喜詩作/梁景峰改寫 曲:李雙澤 演唱:胡德夫

我們搖籃的美麗島 是母親溫暖的懷抱
驕傲的祖先們正視著 正視著我們的腳步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 不要忘記 不要忘記
他們一再重複的叮嚀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婆娑無邊的太平洋 懷抱著自由的土地
溫暖的陽光照耀著 照耀著高山和田園
我們這裡有勇敢的人民 篳路藍縷 以啟山林
我們這裡有無窮的生命 水牛 稻米 香蕉 玉蘭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