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小時候有幾張印象深刻的專輯,曾經讓我一聽再聽,把錄音帶都聽得快爛掉,最早讓我有這種癡迷的,就是這張羅大佑的《愛人同志》。那時候根本不懂「愛人、同志」的政治意涵,卻知道同志是指同性戀,還以為這是一首影射同性戀的歌。
然而我聽的版本並不是1988的台灣原始版,而是1991羅大佑到香港後出的版本(大中華版),因為我當時最喜歡唱的是<侏儒之歌>,唱起「手兒要拉,手兒握緊,遠方的巨人招手你要小心」這樣輕快的節奏,都會跟哥哥耍寶跳起山地舞。而<侏儒之歌>只有在1991年的版本裡才有,1988年的版本裡,被替代掉的是一首<明天的太陽>,為什麼在新版本裡沒有這一首呢?我一直想知道。
<明天的太陽>是一首很明顯的淨化歌曲,從「藍天」這樣的符號,讓人不得不想起當時的國民黨,最後的「MADE IN TAIWAN...」更是明顯的宣傳效果。但我印象中,羅大佑一開始就是黨外運動色彩濃厚,永遠的反對黨,不知道為什麼會寫這首有淨化歌曲嫌疑的歌。
1991替代的<侏儒之歌>,明顯地諷刺共產政權,火藥味超濃,應該是經過「六四」後刻意的創作。

下面列出兩個版本的曲目,供大家比較。轉自六一歌詞庫

羅大佑 愛人同志 1988/12/09
1 愛人同志 2 京城夜 3 黃色臉孔 4 不變的結局 5 戀曲1990 6 暗戀 7 你的樣子 8 明天的太陽 9 遊戲規則 10 夢

羅大佑 愛人同志-大中華版 1991/12
1 愛人同志 2 京城夜 3 侏儒之歌 4 黃色臉孔 5 不變的結局 6 戀曲1990 7 暗戀 8 你的樣子 9 遊戲規則 10 夢

更下面有一則最近的「Made in Taiwan」廣告,不知道是台灣人出錢拍的還是真的外國人的觀點。不過呢,台灣要是繼續給只會將過錯推給別人的陳水扁亂搞下去,這個廣告的榮耀感遲早也要成為明日黃花。
歌詞裡說的「開放的世界需要一點真情,開放的胸膛才能緊緊擁抱」現在看起來,格外諷刺。
明天的太陽?明天的太陽!明天的太陽(台灣精品宣傳主題曲)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編曲:羅大佑 1988

在這變幻的藍天底
生命正在找尋自己
如何掙脫泥土衝出大地
如何生存為別人與自己

像在故事的角色裡
我們扮演我們自己
從來沒有別人能夠代替
如果向前就不能轉身去

開放的世界需要一點真情
就好比明天的太陽
開放的胸膛才能緊緊擁抱
每一個自己胸口藍藍的天
更高的視野需要一點堅持
去迎向明天的太陽
更寬的胸懷需要一點忍耐
給一個自己憧憬藍藍的天
自己的天~
MADE IN TAI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