茱麗葉寫了一篇<戀人絮語的等待>說她讀<<戀人戀語>>,看到了羅蘭巴特在<等待 6.風流名士與妓女>裡寫的一個小故事:

某風流名士迷上了一個妓女,而她卻對他說:「只要你在我的花園裡坐在我窗下一張櫈子上等我一百個通宵,我便屬於你了。」到了第九十九個夜晚,那位雅客站了起來,挾著櫈子走開了。

她不明白這個男人為什麼要走開。

我的看法是:
風流雅士果然是風流雅士,高招!
想想,風流雅士追求的是什麼,不是一夜的肉體歡娛,而是讓眾女人成為自己愛情的奴隸。
女人一開始的姿態多高,等我一百天,我的肉體就可以屬於你,她可以犒賞他的耐心。
但男人要的不止這些,他要的是她為他癡迷的心。
第一百天以後,他知道他的消失,將引發這個女人愈陷愈深的懊悔與迷戀。
到時候是誰等誰都不知道了!
所以羅蘭巴特的標題準確極了,就是「等待」。
表面上是男人等女人,事實上是男人在最後反敗為勝,讓女人的心將永遠懸在那!

故事裡那張椅子是做什麼用的?那是妓女用來給所有追求她的男人坐的,在那張椅子上坐
過多少人?有幾個坐到過一百天?在妓女的腦海中,那張椅子象徵的是所有庸俗的
男人,上面有數不清的模糊的臉。
但,當著個即將打破紀錄的男人將這張椅子拿走以後,那張消失的椅子,不但代表
從此不再有男人有資格可以坐到庭院下,也象徵那些苦苦追求妓女的男人們模糊的
形象從此一掃而空,所有男人的魅力,都集中在這個有能力將椅子拿走的男人身
上。
習慣了有男人在庭院等待的妓女,這下看不到椅子,她想到的會是誰呢?

我何時也懂了這種心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