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夠了,真他媽的受夠了。
忿!-----------------------------------------------
到底要改革什麼?
王惠珀 2005.10.20  中國時報

最近總統帶頭大喊改革。甫從政府單位離職的我,不禁要諫請總統深思,國本都搖掉了,要改革什麼?我指的國本,是文官體系該有的專業性、專業所累積的施政能量、核心價值所維繫的施政穩定性,以及維護施政品質的經驗傳承。

政府其他部門是怎麼運作的,我不清楚,不便置喙。以我在衛生署三年的觀察,動搖的國本包括:一、事務官換位子有如走馬燈;二、事務官最好是用手不用腦;三、政治正確就是正確;四、文官體系的法理正當性正在被財團法人或行政法人所侵蝕。
幾年下來,公務人員轉型成功,政令由上而下,口徑一致,新政府改革成功,新的行政倫理以及政治文化也悄然成型。這種文化簡單明瞭,竅門就是專業擺一邊,政治放中間,政治正確就一切正確。而我認為政府不注重專業,不一定會垮,但是一定會爛,因此在專業領域,一直扮演當局討厭的烏鴉。

以我曾經主政的藥事法修法為例,歐美等國藥品原開發廠以藥品資料專屬權為訴求,向我國叩關要求保護。我國學名藥產業將因該法的實施而受傷,扯政府拚經濟的後腿,健保也會因原廠藥的市場獨佔太久而失血。我雖一介弱女子,面對歐美大國透過政治經貿外交運作,排山倒海而來的壓力,仍然螳臂當車,試圖讓國人的損失降到最低。上層說了,原開發廠要求七年保護,對國內製藥產業的損失只有八千萬,快速修法。我卻力陳這樣的估算不合實情,光數一數二的一家外商原開發廠,一年就從健保搬走七十億,區區八千萬何勞外商大動干戈。

依我們的專業估算,該法案如保護原開發廠七年,國內製藥產業每年將損失三十五億,必須謹慎應戰,萬萬不可隨意棄守。在專業逐漸失聲的體系中,事務官膽敢逆上,政治不正確,必死無疑。還好,立法委員英明,審法案時通過我能忍受的五年保護底線。

藥品市場每年千億,又有健保給付,絕對是兵家必爭之地。政府高喊拚經濟,政治正確者適時獻策,提出臨床試驗產業化。政府拚經濟黔驢技窮了?連二個月的孩子都急著投入生產線,試驗腸病毒疫苗。最近更為了加速核准臨床試驗案,宣示公權力繳械,放棄監督,由財團法人醫藥品查驗中心全權審查新藥臨床試驗案。這樣的施政作為,置消費者保護於何地?捷運BOT有例在先,這樣的施政是否會製造弊端?

醫藥分業不落實,不僅人民用藥安全無保障,更是造成浮濫用藥、健保失血的誘因之一。我依健保資料估計,國人平均用藥是OECD國家人民的六倍,造病之後再去洗腎,由健保埋單,實在令人憂心。打錯針吃錯藥的殷鑑相去不遠,執政黨黨鞭卻帶頭施壓,要求給予診所醫師一日三十張處方籤自行調劑,大開用藥安全風險管理的倒車。該訴求在署內有意投降的情況下,醫藥分業政策幾乎棄守。

我這個不識相的事務官政治不正確,一味阻擋,只有下台一鞠躬。該訴求風聲鶴唳,藥界也非省油之燈,恐慌之餘一狀告上高層,不久之後,我們聽到的是政府要捍衛醫藥分業。乖乖,兩個月之內政策忽左而右,唯上意為尊,堪稱是政治正確一切正確的經典戲碼。

經過幾年的改造及洗牌,像我一樣政治無法正確的大多數公職人員,已經不知道這個政府的核心價值是甚麼了。那麼,到底要改革什麼? (作者為前衛生署藥政處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