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到女書店參加了一場論文下午茶的發表會,一半是因為工作,一半是因為對論文題材的興趣,看看這樣的題目多有趣:《磨蹭的快感?--阿魯巴的男子氣概建構》(郭怡伶)vs.《QK開房間—解讀MOTEL風潮的休閒情欲文化的空間意涵》(黃邦吉) 。
我自己是對阿魯巴的題目比較感興趣,因為另一個題目跟我的生命情境比較沒有連結,我沒有車也不曾去MOTEL裡QK,但我倒是曾經跟著一群瘋子一起阿過別人。
女書店主辦的這系列論文擂台賽,用意是希望能讓這些新世代的性別研究者,褪除嚴肅的學術外衣,將他們的研究成果以另一種輕鬆的形式呈現,讓讀者更容易親近。另一方面也讓愈來愈多即將面對生產論文、或正在生產論文的人們有一個交流分享的空間。
因此郭怡伶小姐的發表方式比較像是在一邊做簡報一邊閒談,我看到了她將訪談對象的阿魯巴經驗歸納成幾種:一種是被阿者通常在男性團體裡擁有一定的人緣,被阿是表示跟兄弟感情好,看得起你,你不夠格還沒人想阿你。一種是趁機報復型,藉著節慶或特殊事件下,發洩對某人的不滿,表現上嘻嘻哈哈裝感情好,暗地裡卻想絕人子孫。
郭怡伶還針對阿人者與被阿者個別的心理、阿魯巴儀式裡的權力結構等做了許多細膩的辨証與分析,並點出它在華人社會裡普遍的深層文化因素。可惜我手邊沒論文,不能詳細敘述,真的有興趣的人可以到女書店購買。

我自己對於阿魯巴儀式的解讀大致如下:
從心理分析來說,第一類型的阿魯巴是出自一種「妒忌」的心理,會被阿魯巴的人通常是團體裡平時表現傑出,比如常考第一名或擔任某種領導角色,與人際的互動頻繁良好者,假如這種人突然又交了一個漂亮的女朋友或擁有某種殊榮,眾人便會興起一種「怎麼好的全跑到他身上」的妒忌心裡,但另一方面又相當羨幕與佩服,於是便有了這種「懲法性」的慶祝儀式來平衡眾人的不滿,另一方面又表達了「有樂同享有難同當」的兄弟情感。
至於為什麼要選擇小雞雞來做代罪羔羊,這是由於男人間一直有陽具崇拜的情結,只是他們自己不敢承認,陽具的大小、硬度、持久度,除了代表一個男人的男子氣概,也是一種權力地位象徵,進而成為男人的主體象徵。「你很屌嘛!你很厲害嘛!來撞一下不會有事的啦!」阿魯巴就是將這種調侃心理轉化為實際行動。
第一類型的阿魯巴通常只是做做樣子,阿人者享受獵殺的快感,被阿者享受被簇擁的虛榮,因為受到大家喜愛的兄弟,大家也不會真的想讓他絕子絕孫。但第二類型的阿魯巴則很可能真的發生意外,這是出自一種「霸凌」(Bullying)心理的共犯結構,大家趁著節慶的熱烈氣氛尋找獵物,獵物可能是平常言行囂張又沒實力,或缺乏男性氣概的人,把阿魯巴這個表面歡樂的模式套用到被凌辱者身上,讓他拒絕不了,倘若被凌辱者翻臉,還倒是他不解風情破壞氣氛,過錯也能推到被凌辱者身上。在這種共犯結構下,阿人者可以因為眾人分擔責任、減輕罪惡感的心理下,放肆地羞辱被阿者。「媽的你是不是男人啊,讓我阿阿看你會不會痛!」就是這種類型的心理。

要補充的是,阿魯巴的器官對象其實是兩顆睪丸,而不是陽具。男人的下陰剛好集合了男人身上最具權力象徵與最脆弱的兩個實體,因此阿魯巴的意涵就顯得更加曖昧。

另外,異性戀的男人最怕的是看到比自己更巨大的陽具,因此,藉由另一根巨大陽具(樹幹、柱子)來撞擊男人的胯下,象徵了一種強暴的凌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