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止在最初與最終  寶瓶出版袁哲生有一則隨筆,講述自己國小時一段輕若鴻毛的經歷,在我讀來卻餘韻無窮:

「那是某個國小暑假的下午,我閒得發慌在住家二樓公寓的陽台上往下望,看見賣衛生紙的歐吉桑剛好從巷口彎進來了。
他騎著一輛老舊的三輪板車,弓著背慢慢地朝我騎過來,衛生紙雖然不重,但是堆得那麼高,想必份量也不輕。騎著騎著,三輪車愈來愈慢,歐吉桑的頭愈來愈低,不偏不倚,剛好騎到我面前的時候,三輪車完全停下來了。過了大約半分鐘,歐吉桑開始釣魚,我才確定他是睡著了,就在馬路中央。
他睡了大概三分鐘,之間沒有任何車輛經過,整個巷子,也只有我一個人看見。」
(靜止在:最初與最終 p.249)


那個走到最後恍若發條已疲乏的老人,在緩緩停下的最後一秒,不偏不倚地就停在小袁哲生的視線底下,這樣孤單又靜默的場景竟沒有被塵囂打破,靜靜地上演了三分鐘。
我想當時在小袁哲生的心裡,一定感受到某種難以言喻的荒涼與怪誕吧。
那是一種像神一般的視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