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巴黎後上網才知道倪敏然自殺身亡的新聞在台灣鬧得沸沸揚揚。
撇開緋聞以及瘋狂媒體給人的厭膩感不談,光是這個消息本身,實在讓人沮喪。
想著那一向充滿活力帶給人開心的人,居然選擇如此落寞的方式離開。
他的走又讓我想起袁哲生。
同樣是喜歡逗人發笑,同樣有著藝術理想,同樣是對自己要求很高,最終也同樣毫無預警地走進樹林,留下無盡錯愕。

然後昨天去看GUS VAN SANT的LAST DAYS,講的又是KURT COBAIN自殺前幾天的模擬情境。我知道KURT COBAIN最後是用獵槍轟掉自己的頭。

而今天到巴黎西北邊去看梵谷生命最後兩個月所生活的小鎮--AUVERS。梵谷是用手槍自盡,拖了兩天才死。

我發現我被這些自殺者的幽靈包圍著,走兩步就遇到一個。
數一數我一路遇到的:王國維、川端康成、芥川龍之介、三島由紀夫、太宰治、海明威、瑪麗蓮夢露、阮玲玉、三毛、張國榮、陳寶蓮、黃國峻…

我想像他們在不知上面還是下面開了一個俱樂部,分享彼此的經驗。
王國維跟太宰治是投水組的,浮腫著身體全身濕答答,大家都不喜歡跟他們坐,怕被他們流出來的屍水加湖水給沾到。
阮玲玉、芥川龍之介是安眠藥組的,他們看起來比較正常,愛美的川端康成雖然是吞瓦斯管的,也硬要跟他們一組。
袁哲生跟黃國峻這對難兄難弟是上吊組的,老愛跟前輩三毛比誰的舌頭長。
張國榮跟陳寶蓮是跳樓組的,在一旁比誰的腦漿剩的多。
勢力最大的是槍擊組的,海明威、瑪麗蓮夢露,還有前面的科本(KURT COBAIN)、梵谷,清一色是老外,他們殘缺的表情彷彿說:怎樣,我們就是比較進步點。
但當那個三島由紀夫一手捧著頭,一手拉著腸子走出來時,大家都不由得欠欠身,給他一個orz,說這才是王道呀。

希望他們都快樂。

(上個禮拜的遊記懶得寫了,可說的太多,卻也沒什麼特別的,也後有機會再帶到。相簿新增了今天到PONTOISE與AUVERS一日遊的相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