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跟室友J約好了,晚上幫我剪剪這一頭亂髮,卻因為她一時興起,跑去買材料要做湯圓,沒想到做湯圓皮就花去我們不少時間,因此我這頭又長又亂的稻草只好再堆放一個禮拜。
今晚的廚房就像家政教室一樣,很多東西都是第一次試做,忙手忙腳的,玩了一晚。
我自己的作業是做purée de pommes de terre馬鈴薯泥,因為上次在Carine家裡看到她做,順道學起來。順帶一提,內地朋友管這叫「土豆泥」,我之前曾聽微笑女孩說做土豆泥很簡單又好吃,問我要不要吃,我以為她說的「土豆」是「花生」的意思,我不喜歡蒸花生的味道,所以就沒跟她學,很久以後我才知道原來他們的「土豆泥」就是馬鈴薯泥的意思。=,=馬鈴薯泥的作法的確很簡單,而且只要用我萬能的大同電鍋就能完成。
看你要吃多少馬鈴薯,削完皮後切塊放到電鍋裡蒸,切小塊點能讓馬鈴薯熟得較快,內鍋不用放水,外鍋的水加三次後大概就熟了,大約半小時。
用湯匙壓壓看馬鈴薯,能夠輕易地壓軟就代表已經熟透,然後就用那一根湯匙,狠命地蹂躪那鍋馬鈴薯,攪得稍微碎爛之後,加入適量牛奶,想要稀一點就加多點,再用湯匙攪和,漸漸就會變成泥狀,此時再和入適量鹽、糖、融化的奶油,以及火腿丁、豌豆,充分攪拌後就是一道美味的馬鈴薯泥了。法國人通常把馬鈴薯泥作為主餐盤(plat)上的一道配菜,也可以當早餐吃。
我除了把馬鈴薯做成薯泥外,也試做了朋友教的起士烤馬鈴薯,把蒸過的馬鈴薯切成片狀,一層疊上一層,每一層中間夾一片起士,灑點鹽,淋上奶油,放進烤箱烤二十分鐘,出來後灑一點羅勒香料。不過由於我馬鈴薯切得不夠平整,烤出來後滑得東倒西歪,下次要先插一根牙籤固定。

在蒸馬鈴薯的空檔裡,我幫室友J揉湯圓皮,她的手因為常作版畫的關係,油墨洗不乾淨,因此就由我來做。這是我第一次做湯圓皮,或許是缺乏一點小技巧,感覺挺不好做。
先做一小團糯米粉,放到滾水裡煮熟,然後用它當底,一面加糯米粉一面加水,用手揉捏,這個階段挺痛苦的,糯米膏黏得整隻手都是,要搓揉很久以後才會漸漸變成一整團。
在我跟糯米團奮鬥時,J在一旁準備湯圓的餡料,她要做鹹的,因此先炒了紅蔥頭,然後把紅蔥、青蔥、醬油與胡椒,混入絞肉裡攪拌,就是湯圓的餡料。
但這次的湯圓皮做得太軟,湯圓包起來軟趴趴的倒像麻薯,好加在煮湯時沒有破皮兒露餡兒。

所以我們今天的晚餐就是馬鈴薯泥加鹹湯圓。真是莫名其妙的搭配啊,不過個別吃起來都還挺好吃的。
又學會了兩樣菜,不錯不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