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誰も知らない』
編導:是枝裕和 演員:柳越優彌(坎城影展最佳男主角)、北浦愛在這裡沒事就跑電影院,因為我辦了一張電影年票,每個月繳台幣八百元,就可以無限制看電影。

今天到電影院看了這部日本片,相當感動。
影片是導演是枝裕和根據十六年前日本的真實社會事件「西巢鴨四棄子」所改編。故事描寫由同一個母親所生的四個兄弟姊妹,彼此的父親卻都不同,被不負責任的母親隔絕於社會,不給他們上學,甚至不讓他們出門,最後終於棄養他們,四個兄弟姊妹只有靠自己頑強地活下來。
導演的筆觸很紀實很細膩,那種感覺讓我想起早期的侯孝賢。
倒不是長鏡頭,而是對一些小動作的捕捉。
比如睡覺時,男孩默默地觀察母親,看到母親悄悄地留下一滴眼淚,他什麼也沒說。
比如男孩其實在等候母親歸來,等她回來時卻又故意裝作趴在桌上睡著。
這些靜默卻飽含感情的場景。

之前從來沒看過這個導演的片子,現在開始對他很有興趣。
剛在網路上看到資料,原來是枝裕和自己也承認有受到侯孝賢的影響。

原本很擔心影片的結尾會不會是他們的情況終於被發現,社會開始介入,或許會有一些說教的東西出現,但沒想到這部影片的結尾卻是開放的,他沒有把故事說完,反而更發人深省。

儘管這個故事在真實世界中以悲劇收場,是枝仍然覺得四個孩子的生活不可能全然負面。雖然物質生活無比匱乏,但每個體諒、喜悅、悲傷與希望的時刻,一定都帶來了心靈上的富足。是枝說:「我想呈現的不是外界所看到的慘狀,而是從內部所看到的,生活的富饒。」


預告片

官方網站

台灣將在明年二月上映,譯名是「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我還蠻喜歡這標題的。

這一篇的重點在下面。
這個女孩是飾演四個小孩中的二妹,電影裡叫京子,本人叫北浦愛,今年十二歲,長大後最想做能幫助別人的工作。
她就是我所喜歡的女孩類型。
看電影時就為她恬靜清秀的臉龐而癡迷。
真糟糕,開始懷疑我是不是有戀童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