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認識了某個「高人」的緣故,我的生活突然多采多姿了起來。
參加了費用便宜的外國學生聯誼會練習法語、訂購可無限次進電影院的電影年票、假扮買家混進世界最大的食品展騙吃騙喝…,而且無論到哪裡,都有眼熟女孩相伴,我的巴黎生活似乎前景一片光明。這位「高人」是從網路上認識的,由於室友J想要買電腦,請我代po在留法同學會網站上,因此與高人牽上線。

高人與我們相約看電腦的第一天,就先介紹我們去一個可以練習法語的好所在。他自己要去報名,順道帶我們去參觀。
這個地方叫做「外國學生聯歡會Equipes d'accueil et d'amitie pour Etudiants Etrangers 」,是由一群退休的法國老人所組成的,高人說台灣學生之間都稱這裡叫「老人協會」。這個協會的年費只有十歐元,相當台幣四百元出頭,每個禮拜一整天與禮拜三下午,開放給所有會員學生進去,你可以抓住一個老人問作業(這些老人都是高知識份子),或者由一個老人主持,跟幾個會員圍在圓桌吃點心純哈拉,老人都會知無不言、言無不盡。每個禮拜一晚上,有一個朗讀唱詩班,每個月會有幾場藝文活動欣賞,每年有三次團體旅遊(這個要另外交錢),等你的法語程度夠了,還可以分配到與協會關係良好的法國人家庭裡做客,騙吃騙喝地哈拉他一個下午。
這麼多好康的事只需要十歐元的年費,我跟室友J以及眼熟女孩二話不說就當場報了名,目前去過兩次,氣氛都很好,不會因為自己法語太破感到壓力而不敢再去,是一個不錯的學習語言的環境。

這位高人是個電腦高手,目前在巴黎讀兩個博士學位,平時私下賣電腦,他懂得很多營生之道,比如說如何用最少的錢得到最多的利益,如何逃票,如何學習語言,生活中會遇到的各式各樣的比價與優缺點,他全都瞭若指掌,是個很精於計算且聰明的人。高人跟我們一見如故,室友J爽快地買下他等級最高的電腦,高人對我們更是加倍親熱,不但歡迎我們常去他家做客,可以借他燒錄的影片或書籍回去看,還傾囊相授許多在法國的生活技巧。

這兩天,他得到一個打工的機會,是在巴黎北方一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食品展裡當中國廠商的翻譯,高人發揮他瞞天過海的本領,帶我和室友J、眼熟女孩三人混進會場,我們三人有時裝做買家,有時裝成商科或食品科的學生,在佔地數公頃、來自世界各地的數千家食品廠商展場裡騙吃騙喝了一整天,還帶回許多戰利品,這種偷雞摸狗的勾當幹起來還真是爽快又刺激。


昨晚,我和眼熟女孩一起去看2046。
這是我們的第一次,在法國看電影。
我們兩個都看不太懂,因為法文字幕與粵語發音的關係。
她很喜歡,我不怎麼喜歡。
她說,男人噢,都是壞蛋。
我說,女人噢,都是犯賤。

今天早上,我跟她又混進食品展騙吃騙喝。
下午離開時,我們在列車上揭開了第二道眼熟的秘密。

原來兩年前的這個時候,我在某個影展裡負責一場國際學術研討會的運作,而她是裡面某一場會議的論文發表人之一。
她還曾經將她演講的投影片交給我,托我手下人在後台操作。

我實在不敢相信。
經她這麼一講,我終於回想起來,當時確實有這麼一個年輕女人在眾大師面前發表論文。我跟她打過照面,當時她成熟的打扮,讓我以為她大概已經是頗有年資的講師了,沒想到竟是一個比我稍小的女人!
我太震驚了。
原來她真人不露相,露相非真人,這幾天還覺得她講話很幼稚、裝可愛,沒想到竟是個經歷過大場面的人哪…。

我的感覺很複雜。
原本已經要放棄她了,但這種緣分又讓我猶疑,我們會不會太有緣了一點?

我看見她的笑容綻開。我喜歡她的笑,卻莫名其妙地鼻酸起來。
我們是不是應該試一試?即使還沒有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