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原本是頗愉快的一天,卻遇上了辣塊媽媽的藍衣人。(辣塊媽媽是揚州粗話,最近閒來讀《鹿鼎記》,沾染了韋小寶的口沫)話說十月九號,台北巴黎代表處廣發請帖,邀請在法國各地的台灣留學生共聚一堂,預先慶祝隔日的國家誕辰。小弟我早就得知這個消息,摩拳擦掌打算在這一天好好地幹他一場,因為聽聞要赴這個宴會可不簡單,往年的案例是:菜餚一剛做好,才拿出門,還沒擺上桌,就已經被蜂擁而上的台灣餓鬼搶食一空,要能吃到東西就得憑真本事,什麼推擠拐撞樣樣不少,身形步法也得講究,筷箸要使得俐落,碗盤要托得沉穩,沒這幾點基本功就別大膽赴宴。

小弟我組成了一個陣式,室友J、室友Y為左右護法,小弟為主力,於今日午時赴宴。原本一路戰戰兢兢,不斷研擬待會的步法陣形,但一到了會場才發現,因為今日陰雨,天氣驟冷,到場的人似乎沒有想像的多,這才放下心來。

宴會在台北代表處的大家長致詞完後便開始了,所有的人一手拖著餐盤筷子,一手拿著飲料,四處打秋風,東邊一盤炒米粉,挖一點,咦?妳不是那個那個誰?西邊一桶珍珠奶茶,倒一點,ㄟˊ?妳好眼熟喔!

我在這個宴會上就半路認了五、六個親,有的是在台灣時有過一面之緣的,有的是攀談之下發現有共同友人的,有的是之前找房子時遇過的,有的是誰的學弟誰的學姊的…,最特別的是,我在上廁所時被身旁一位相當斯文體面的男士問起:「你是不是有個網站,你是不是亂子?」挖咧真恐怖,好在我也不是省油的燈,腦海一轉,會待在法國而且知道我的網站,這般年紀與氣質,當然就只有「法蘭西隨筆」的狐兄了!詢問之下果然不錯!
狐兄真是幸會幸會,閣下這麼好眼力啊?!
狐兄表示,因為我長得跟我之前所畫的自畫像實在太像了!
(呃,真的嗎…)
就是這一張→
狐兄果然不是泛泛之輩呀!

除了狐兄之外,我還遇到一個女生,是室友Y之前找房子時認識的,我一看到她就覺得眼熟,她一看到我也覺得眼熟,於是我們把各自的學經歷全部搬出來,卻怎樣也找不到可能的交集,除了我們都喜歡看電影以外,但我也不記得曾經在電影院看過這一個女生,偏偏我們兩個都確定對方很眼熟,真是怪哉怪哉。

眼熟女生高我半個頭(老天爺,為什麼每個跟我可能發生關係的女人都要比我高!),年紀比我小一歲,應該跟我讀同一屆,但我們從沒讀過同一個學校,也住在不一樣的地區。她也是剛來,跟室友J一樣在Sorbonne讀語言學校,她在台灣已經有傳播學碩士,將來想在法國攻讀電影博士。

我們聊了不少,我覺得我們之間有一種詭異的情愫悄悄蔓延,不知道是從我心裡流出來的,還是從她心裡流出來的。我們似乎有一種莫名其妙的親切感。

宴會接近結束時,我提議大家去蒙馬特區,我想順便去墓園拍DALIDA的墳墓雕像,不想天又下起大雨,天氣更冷了。左護法室友J表示,下雨天不方便,她想乾脆去工作室完成一件作品,右護法室友Y提議,剩下的人跟她的學姊與朋友一起去喝杯道地的法國咖啡,於是我便與眼熟女生與室友Y以及她的學姊的朋友們一起冒雨到一間咖啡館裡聊天。

同席有一位瀟灑性格的男人,是我同大學的學長,他在這邊攻讀遺傳生物學。他是那種標準的「散發成熟氣味的布爾喬亞男人」,穿著入時,風趣幽默間並不掩飾自己的多情,講嚴肅話題時也能很快地切入重點,很有魅力的一個人,在座的另一個男人,就是在下,則是一個想成為這種男人的失敗品。

我們聊了許久,從他們的談話間得到不少寶貴資訊。最後散發成熟氣味的布爾喬亞男人說,很高興認識大家,跟大家聊天很愉快,這種假惺惺的話從他嘴裡講出來竟如此誠懇與自然,讓我羨慕不已。於是我們便各自解散了。

我跟眼熟女孩要搭同一條線離開,於是我們便一起走。一邊走一邊聊,言談中她表示目前的生活很無聊,每天都很閒不知要幹麻。

嗯。(莫非她在暗示我我應該跟她一起出去玩?)

她又表示下過雨的巴黎挺美的,你走的太快了。

喔。(莫非她在暗示我現在就該約她一起去玩?)

到了車站,她又表示,現在回家好早,不知要幹什麼。

ㄜ…這個。(哎呀,小姐,真不巧,我今天要趕回家買菜,不然明天市場沒開我就沒東西吃了。)

其實…(最後她說)…你如果要出去玩可以找我喔。

霹靂霹靂霹靂。這話都說的那麼明顯了,我再不邀她就可真是天誅地滅!

於是,我跟她說明天早上,我要跟室友一起去逛Saint-Ouen跳蚤市場,妳要不要一起去?

好啊! 寂寞的眼熟女孩露出燦爛笑容。

我一定是被那個笑容迷昏了,我居然沒有看清楚火車列表就跟著她一起上車去。

在RER C線上,我們面對面坐著,我腦子裡不禁想著,難道她就會是我遲來的最初?
沒多久她就先下車了,走之前叮嚀我晚上要打電話給她約定時間。

我晚上會打給妳。
我一邊說,一邊揣摩著那個「散發成熟氣味的布爾喬亞男人」的微笑。

等列車又開了一站,上來了好幾個穿著藍色制服的人,每個人都帶著空中小姐的那種帽子,我想可能是空少空姐一起下班吧(我竟沒想到那附近根本沒機場),我還對著他們順便分享了我剛剛還沒緩和下來的微笑。

列車又行,這次經過我要下的站卻不停。
挖咧靠,坐錯車了。
之前也坐錯過一次,這條線的列車不是每站都停,得看準班次免得坐過頭。
就在我盤算著要如何坐回頭時,那幾個藍衣人,突然走上前來,我終於如夢初醒,嚇出一身冷汗!
挖靠他媽的這幾個藍衣人才不是什麼空少空姐,是地鐵查票人員!

完了完了,黑皮膚的藍衣人叫我拿出車票,我硬著頭皮給她看,她說我的車票不能坐到第三段,現在要罰25歐元(一千出頭台幣)。
辣塊媽媽的!我跟她解釋我坐錯車了,我是要在第二段的IVRY SUR SEINE下車的,她說了一些話我聽不懂,又有一個藍衣人走過來,叫我拿出護照,還好今天運氣好有帶,交給了他看。
全車的人都在看我,我身邊的黑人還在偷笑。
結果那個藍衣人說上面沒有住址證明,不能證明我是坐錯車,還是要罰25歐,除非我有帶住宿證明。辣塊媽媽的,誰會帶那種東西在身上!
眼看愈坐愈遠,愈來愈多人對我投出異樣的眼光,我只好認栽,偏偏掏遍了口袋,身上只有19歐,於是藍衣人便把19歐搜括殆盡,給了我一張收據,趕了我下車。

今天原本是頗愉快的一天,卻遇上了辣塊媽媽的藍衣人。
我明天的菜也不用買了。
我開始懷疑眼熟女孩會不會帶給我不幸。

不過,晚上我還是打電話給她了,約好明天不見不散。
該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