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起來我的室友J就送了我一條圍巾,並祝我生日快樂。
我沒想到她居然會送我禮物,我問她怎麼知道我今天生日,她說我自己講了好幾次,我才想起來,我跟他提過這陣子在準備暑期語言班最後一堂課的報告,就是在今天,而這天也是我的生日。
我提的當下她並沒有反應,比如說:「啊真的嗎!那你要怎麼慶祝?」現在回想,當時我下意識底或許正在期待這種話,如此我就可以約她一起出去吃頓大餐,免得孤單一人度過。但當時J一聲不響,沒想到原來是在計畫要買什麼禮物送我。
真是糟糕,好像在暗示別人要送我禮物一樣。今天的最後一堂課也是一樣。

從這個禮拜開始,我們班每個人都要上台做十五分鐘的口頭報告,可以講任何主題。我剛好被安排到課程的最後一天的最後一個上台報告,也就是今天,我的生日。
大部分的人都介紹自己的國家,我原本不想做類似的主題,我想介紹DALIDA或Serge Gainsbourg的生平與音樂,還可以在課堂上用筆記型電腦放段影片及音樂,但蒐集資料後發現,一來內容太多,十五分鐘不足以鋪陳,二來以我現在的語言能力實在不能盡其之妙,因此便放棄了這個構想,選擇跟大家一樣介紹自己的國家。
我花了三天查單字寫講稿,用最簡單的句型來書寫,以下就是我如實翻譯成中文後的講稿:

老實說,今天,是我的生日….(在此停頓,等待大家的祝賀,把氣氛炒熱。)
(註:後來這招果然奏效)
謝謝,謝謝大家,不過這並不是我今天要報告的主題。(應該會哄堂大笑)
(註:果然又奏效)
我要報告的主題是關於我的國家:「關於台灣的歷史」,這個主題有點嚴肅、無聊,我並不喜歡它,特別是今天,如您們所知,這是我的生日,我應該講點輕鬆的。
但是,為什麼我還是選擇了這個主題呢?
因為有很多人會問我:「究竟台灣是一個國家嗎?」「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嗎?」我經常會遇到這樣的問題。這就是我會選擇這個主題的原因。
我將向大家解釋台灣的歷史與現狀,然後我會提出關於這個現狀的個人想法。

首先,大家知道台灣的地理位置嗎?(在白板上畫地圖)(註:班上除了日本人以外沒有人知道)
這裡就是台灣(指著圖),介於中國、日本與菲律賓之間。
台灣是一個小島,在十五世紀以前,這裡並沒有多少漢人居住。
1624年,荷蘭曾經佔領台灣三十七年之久。之後台灣納入中國清朝的版圖(我跳過鄭成功,怕說得太複雜)。
在清朝統治期間,有很多居住在中國沿海的中國人移民到台灣,這是台灣第一次大規模的移民。
在1895年,清朝與日本發生了一場戰爭,結果是清朝戰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從此台灣成為日本的殖民地達五十年之久。今天,在台灣還有許多老年人能夠講日本話。
隨著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台灣又歸還給了中國,此時中國已經是一個共和政體—中華民國—在中國國民黨的控制下。
但台灣的悲劇還沒有結束。1949年,中國發生內戰,國民黨在這次鬥爭中失敗,撤軍到台灣,中國大陸則由中國共產黨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同一時間,有很多中國難民隨著蔣介石-中國國民黨的領導人-流離到台灣,這是台灣第二次大規模的移民。
(註:我跳過了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因為太複雜不會寫)
從此以後,中國分裂成「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中華民國」兩個政體,後者就是台灣現在的國號。然而,目前世界上大部分的國家並不承認「中華民國」,也就是台灣,由於中國的壓力。

今日,在台灣與中國之間存在著戰爭的危機。中國威脅台灣,不放棄以武力達到統一。不幸的是,大部分的台灣人並不想與中國統一。因為很多台灣人民覺得台灣的命運實在太過艱苦、悲慘,在短短的五百年間,我們經歷了荷蘭、清朝、日本、國民黨(蔣介石)的統治,我們不想再經歷另外一個了,我們渴望能夠獨立自主,並且使用「台灣」作為國家的名字,而不再是「中華民國」。

最後,我要說說我自己的想法。從一方面來說,我認為台灣與中國確實是兩個不同的國家,但另一方面,我們又有相同的血緣,有相同的文化,有相同的語言系統,我們都是同胞。我有一點情感上的矛盾。
無論如何,我希望未來台灣與中國能夠組成一個邦聯,就像歐盟一樣,我們能在經濟、文化、科技上互相合作,那將會是一個很好的結果。
最後的最後,我要祝自己生日快樂,終於講完了!(一副解脫的模樣,應該又會有笑聲)
(註:還是不出我所料)


我的報告替整個課程做了一個輕鬆愉快的收尾,儘管我的主題很嚴肅,但我利用生日設計的噱頭奏效,許多同學都對我露出滿意的微笑。

課程結束後,老師把大家留了下來,在教室一起吃點心聊天。
十幾分鐘後,突然從某個角落傳來「Happy Birthday to You」的歌聲,所有人都看向我,我的心裡一震,這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某個日本女生拿了一張偷偷瞞著我給大家傳寫的生日賀卡給我,我真他媽的差點哭出來。
我只能說謝謝,謝謝大家。再感性的話就說不出了,因為還不會說。
我打開卡片,大家用各自的語言文字寫了祝福的話,我看到安娜用斯洛伐克文寫了兩行字,我不禁偷偷想像那是「你好可愛,我喜歡你」的意思。

大家用完點心後各自離去,我跟安娜一前一後地走下樓梯,我們不發一語默默地走完,臨到門口,我轉身跟她說了一聲再見,就躲到廁所去了,她給了我一個溫柔的眼神與微笑,但我終於認清,她那溫柔的眼神與微笑是天生的,任誰看到都是如此。

Au revoir,Anna.
我的短暫愛慕就在溫暖包圍的氣氛中漸漸遠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