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已在新索邦大學附設語言學校的暑期班上了一個禮拜的法文課,感想只有一個字:慘。
課堂上百分之七十都是日本人,其他泰國、韓國、英國、美國、葡萄牙、斯洛伐克、瑞士各一人,以及我一個台灣代表。
慘的原因有兩點,第一點是我有一半以上聽不懂。
第二點是,沒有一個會講中文的同學可以幫忙。(小弟英文也很爛)
我覺得我似乎報錯課程了,當初會報這一家語言學校,是聽說他們的教學比較重視Orale(口語),跟其他重視寫作的教法不同。我的想像裡,他們應該會有很多口語會話的教材,會從基本的對話句型開始教起,然而我發現,幾位老師的說話速度一點都不像在教外國人,眾多陌生的詞彙更是讓我有如陷入五里霧當中。

然而其他學生似乎都適應得很好,詢問之下我才知道他們很多都是學過三、四年了,跟我這個只混學了一年的程度當然不同。後來我才領悟,他們所謂重視口語訓練原來是指發音矯正,至少在這個日本人為主的班級裡是如此。

這就是讓我覺得我報錯課程的地方,我的法文發音沒有問題,甚至可以說優秀得不得了,而每天一個小時的正音訓練,對我來說容易到可以用無聊來形容,但對其他同學尤其是日本人來說就相當吃力,若不是我的授課老師年輕又可愛,我可能會睡著。
相反地,其他三個小時的課程則是訓練理解力的閱讀課程與若干文法課,閱讀課的教材幾乎都是從報章雜誌上剪下來的專欄文章,對我這個只學了一年的人來說,一方面詞彙能力不足,一方面構句法則的知識也不足,整篇朗讀下來,光是標記看不懂的生字就密密麻麻了,根本連查字典都來不及,更遑論能夠理解文章在說什麼。老師曾出了一項作業,要我們回家把當天上過的文章寫一篇摘要交給她,但他那篇文章卻收回去了,我根本連生字都沒查完,上課都聽不懂,哪能寫什麼摘要,對此我相當挫折。

我有點擔心十月份開學的學期班是否也是如此,因為我報的是同一所語言學校,規模很小,只分兩級。

這個禮拜我就在與法文單字的奮鬥以及對上課的恐懼中渡過,原本想要趁這段期間設計新版渣樂園的計畫只能暫擱了。

唯一可以撫慰我憂懼的心靈的,是我們班上那個斯洛伐克的金髮女生ANNA,她並不算美,但長得很溫柔,尤其是她微笑注視我的時候……
(啊…又在幻想了,人家高你十公分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