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enmina是個果敢、進取、有主見、做事俐落的女生,個性與我完全相反,雖然小我將近一歲,感覺卻像個姊姊。目前她已經在讀博士班,平日則以寫文章維生,出版過兩本小說。她總是遠遠走在前頭,對我慢條斯理裹足不前的個性感到不耐,認為我在消磨我的生命,還有浪費那可能的一點點才華。

在Place Saint-Michel見到面後,她帶我到附近一家速食店坐下來,問了我的狀況,會不會坐地鐵,買什麼票,因而發現了我買了週票卻沒有拿橘卡(Carte Orange)的蠢事,週票還被我隨便放在口袋,被雨水淋濕起皺摺,差點報銷。

經過Helenmina的解說,我才知道第一次買巴黎地鐵的週票、月票時要跟售票員要一張Carte Orange(之前坐地鐵都是Nicolas請的),貼上照片,寫上姓名,卡上有一組號碼,以後每換一張週票或月票時必須填上這組號碼,以防冒用。巴黎地鐵局會不定期檢查乘客的橘卡,倘若沒有便會被罰一筆錢。果然過了幾天我就遇上地鐵局盤查乘客票卡的狀況,還好早一步被Helenmina發現了這件事,否則以我的破法文怎麼解釋也解釋不清。「你什麼都不瞭還敢來呀,老兄!」Helenmina這麼調侃我。

Helenmina借給我一本巴黎地圖,以及一本「駐法台北代表處」印製的「中華民國留法學生手冊」,裡面有很詳盡實用的資訊,從法國學制到食衣住行的資訊都有,她給我的是舊版,還告訴我新版的可以去哪裡拿。Helenmina跟我推薦了幾個住宿地點與學生餐廳,由於她後面即將到荷蘭幾個禮拜去閉關寫小說,因此我把可能遇到的問題都先提出來問她,她也給了我一些實際的建議。

最後她看看我的臉,特別叮嚀:「別露出一副忠厚老實的樣子,老兄,在這裡要凶狠點,否則很容易被偷被搶。遇到事情要據理力爭,不要想息事寧人,不然被坑了都不知道。」
呃,是的,我恭謹地記下。

Helenmina帶我到地鐵售票處補辦了那張橘卡後,我們便分開了。我一邊走著一邊想,有這麼一位朋友還真是不錯。

接下來,我坐地鐵到七號線底站Mairie d'Ivry,我跟一對香港夫妻的房東約六點在這裡看房子。
他們遲到了一會兒。我站在一間香港外賣餐店的對面等,剛好在地鐵站出口,許多附近的住戶來來去去,附近有許多黑人,也有少許的亞洲人。傍晚天色還很明亮,但天氣開始涼了起來,我開始有點擔心被放鴿子。
大約遲到半小時,他們夫妻倆才開著車子到,說路上塞車。
他們請我上車,然後開了一小段路就到了我所要看的房子。
太太的北京話說得比較好,在車上問了我的背景,來巴黎讀什麼,來多久之類的。先生的北京話我則完全聽不懂,還需要透過太太再翻譯一次。

房子的外觀是一棟白色長方形的四樓公寓,樣式簡單,不是上百年的那種房子,四周很安靜。他們的房子位於二樓,以法國的說法來說是一樓。有電梯,房門外的電燈是自動省電裝置,每次進出門走廊都是暗的,按一下按鈕走廊的燈便會亮起大約一分鐘。
進屋看後,有廚房、客廳、浴室、廁所,以及三個房間,其中一個房間已經有一個台灣女生住,住了四個月,另外兩間則可以讓我挑選。而客廳則是改裝成房東先生媽媽的房間,她媽媽每兩個月會來住。
我看了兩間房間,格局方正,坪數尚稱寬敞,比我想像中的好很多,而且附了床、書桌、衣櫃、暖氣等家具,地上都舖地毯。其中一間的地毯與壁紙、窗簾的顏色相當搭配,都是淡淡的暖色系,整個感覺明亮又舒適。
廚房裡各種設備齊全,有四個不同大小的瓦斯爐、冰箱、微波爐、烤箱,還有一台老舊的小電視,碗筷刀叉等俱備,都是大家共用。
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洗衣機,房東說洗衣服要到附近的洗衣店去洗。

他們沒有租約。我在台灣時聽說在法國租屋挺麻煩,一般法國人的房東都會要求財力證明或在法的擔保人,租屋簽約至少一年,要解約還必須在離開前兩個月寄雙掛號信聲明退租,中間申請房屋補助也需要房東的各種證明文件等等,瑣碎的事情相當多。而這對香港夫婦的風格則很爽快,不用簽約,房租從進住的那天算起,兩個月押金,單月房租已經相當於一般扣掉房補的價格,也就是說,我不用準備財力證明,也不用再去煩惱以後申請房屋補助、簽約、退租等瑣碎的事情,想搬遷也可馬上搬遷,這對我這種懶惰又健忘的人來說是一件好事,但也不免懷疑中間會有什麼陷阱。
最後,我表示我很喜歡這裡,但還有其他房子要看,等我比較過後再跟他們確定。

於是我離開公寓,步行七、八分鐘到達地鐵站,再坐個兩站,就回到了在Porte d'Ivry的華夏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