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節日都一樣。我覺得我這個人應該是得了一種還沒被發現命名的「節日恐懼症」。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總是每隔一陣子就會出現一個讓你難過的日子。

春節過年我不喜歡,我必須被迫留在家裡,幾年前是要整天顧店(我那頑強的老爸堅持三百六十五天不打烊),現在是大年夜當天全家匆匆趕回彰化老家跟祖母過一夜,隔天清早在祖宗牌位前燒個香,吃過早飯後,又全家匆匆趕回台北,隔天照常開店營業。

二月十四情人節,我沒辦法過,只有一個人哪要怎麼過。二十幾個年頭來都是強忍著悲傷照常度日。

五月第二個禮拜,也就是今天,我沒有跟著全家人到叔叔家爲祖母過母親節,我搞自閉,裝病躲在家裡。也沒有自己準備禮物給我的母親,更沒有在看到很久才看到一次母親時跟她說一聲母親節快樂,比如說她剛剛走進我房間的時候。送禮物,說祝福的話,我一向有障礙,對同年紀的朋友還好,對家人與長輩就像要跳過懸崖一樣的困難。我母親很不幸地有了我這種兒子。

七月七日,又來一次秋風秋雨愁煞人的情人節。

八月父親節,我從來都不與我父親說話,這天也不例外。小時候必須與他共度這個節日,那是因為這一天是折磨人的漫長暑假中的一天,我必須在家裡顧店,成天聽到廣播電台裡播放溫馨感人的父子情深的小故事,小對話,小祝福,聽起來相當刺耳。

九月,不會要我說重陽節吧?

十月的一開始,就是我的生日。這也是個麻煩的日子。我害怕成為身邊人的目光焦點,除非我自願表演的時候。而這個日子要是被別人知道了,總不免來一番口頭上的虛情假意,一些微笑,一些如何慶祝的質問。我從不慶祝,因為這是我媽媽的受難日,也是我的倒楣日,我居然出生了。可這些話怎能說出口。

十二月聖誕節,在台灣根本是另一個情人節的藉口,因此仍然讓我冷得刻骨。 以上就是我的節日恐懼症詳細症狀,可供日後研究者作為案例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