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一定很難體會像我這樣一個頂上稀疏的人每次在面臨不得不理髮時的內心煎熬。我雖然還很年輕,但我禿頭的命運從我受精的那一刻就決定了。

我老爸在四十歲後原本茂盛的頭髮在短短的時間內便成為一漥醜陋的盆地,現在要把左耳上的毛髮留長後,用髮油把那一層稀薄的毛髮平鋪黏貼在頭頂上;我老媽那邊的舅舅們更是一個不例外的頂著這種髮式。所以我是繼承了雙重的禿頭基因,我若沒有出現禿頭徵兆的話,那就表示我不是我爸親生的。大二的時候我就曾為此煩惱到長庚皮膚科求診,那位女醫生很「親切地」撥開我的頭髮(我心裡覺得屈辱極了),從上面探了兩眼,便用很專業的語氣與傷害性最低的微笑告訴我:「你這是雄性禿,目前已經第二期,現在除了植髮以外沒有辦法根治,不過我們可以使用「落健」來延遲掉髮的時間…」
很不幸地,後來我對「落健」過敏。我的頭髮愈來愈稀疏,我最害怕的就是遇到強風或艷陽高照的時候,那會讓我的禿頭原形畢露。我也跟李茂山一樣(七年級以下的應該不知道這號人物),非常忌諱別人碰觸我的頭,因為那會破壞我精心梳理遮掩禿頭的髮式。由於我是如此憎恨別人把我的頭當成焦點,所以當我面對不得不理髮的時候,我的感覺簡直就像要把私處露出來任人玩弄那樣的羞恥。

昨天晚上我終於硬著頭皮去剪了頭髮,我已經留了好一陣子,再留下去就會恢復我前年受盡恥笑的流浪漢裝扮。我到了巷子裡一間專門剪老阿伯和小孩子頭髮的理髮店,我從小到大都在這間剪,因為我覺得在一個地方丟臉就夠了,至少他們比較有默契,不會突然來一句:「先生,你的頭髮很少耶…」,那會讓我嚥氣。然而,每當這幾個理髮師在我頭頂上梳來理去,露出一副小心翼翼(因為頭髮少不好剪)的神情時,我心裡就會淌血。因為太難剪了,有時候他們索性就拿起噴霧氣把我的頭髮打濕,哇靠﹗不蓋你,我一下子就從25歲變成55歲的模樣,我真的很想往他手上的剪刀撞去一死了之。

我每次都是這樣忍著屈辱默默而漫長地等他們剪完。昨晚剪完時,他跟我要價五百元。我掏錢包的手瞬時凍住。

「嗄?以前不是都兩百?」

「過年要加倍啊,我們漲價兩百五,搭蔔(double)就是五百。」

我看了鏡中的那顆傻瓜頭。覺得他媽的很想來一場自殺攻擊。(泣)

給自己的叮嚀:這幾天的運勢實在很不好。凡事小心謹慎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