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性感又充滿靈性的女人對我說,我覺得你很適合當酒保,因為你長的就是一副會讓人很放心把心裡話都掏出來講的那種男生。

我不知道這番話是稱讚還是把我再次打入「你是好人」的無間地獄,然而她說的話竟然在不到一年內就實現了,讓我覺得人生真的很奇妙。

現在我的工作的確就像是酒保,雖然白天是賣咖啡,但晚上幾乎就是在賣酒。

喝酒的人,什麼話都會吐出來。我並不是窺聽狂,但耳朵總不能閉起來。我的酒保生涯,讓我更快速地了解這裡的江湖。形形色色,以前難以想像的,模模糊糊的,現在都見怪不怪、暸然於胸了,而我始終只是看在眼裡,默默無語,好像我沒聽到、不明白一樣。

除了單獨一個人來喝酒的,我並不會特地與客人聊天,我希望客人是不被干擾的,除非他自己想找傾吐的對象。

我最喜歡的是那些偶然旅行到這裡的散客,而且在我最忙的禮拜六之外,形單影隻,幽幽怯怯地在門口出現。會選擇在這裡落腳,都顯示了他們不是「正常人」。在他們身上,我可以聽到很多故事,很多掙扎,很多思考,很多真情。他們都是對人生有了疑惑的人,而這裡,正會吸引這樣的人停駐。我喜歡與他們聊天,有時候還聊到很深處。
對人生的疑惑,是哲學的開始。哲學是一種不停的探問,而且永遠沒有答案,就如同人生本身一樣。
沒有過這種探問的人,或許過得很平順,但乏味;有這種探問的人,人生才會有滋味,並且逐漸寬廣,寬容。

我們都有一種默契,彷彿在這樣靜默的夜裡陪伴著彼此,是要分擔彼此不被了解的孤單,即使不說話,都有一股安慰的力量。
只是,只是啊,每當所有人告別,我一個人默默收拾完店,熄掉最後一盞燈,走進沒有半個人的黑夜裡,我心裡的那份沉重又能跟誰分享呢?
這下,換那個7-11的老爹當我的酒保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