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縣小旅行的第二站是美濃,順著台28縣,穿過旗山,就到了美濃。
美濃舊稱叫瀰濃,早期來這裡墾殖的都是客家人,保存了純正的客家風俗,日據時期為了好聽,把瀰濃改為美濃。

去年環島時也來過美濃,對這個客家小鎮印象深刻。尤其中正湖的風景,為這個純樸小鎮增添了明媚的風光。
然而前幾天去時,中正湖竟已乾涸,因此這裡放的是去年拍的照片。

位於庄頭的敬字亭,是客家文化獨有的產物。客家人秉持晴耕雨讀的傳統,對讀書相當重視,因此發展出了獨特的「文字」崇拜,所有書寫過文字的紙都不任意丟棄,一定拿到敬字亭來焚燒,敬字亭拜的是中文字的始祖--倉頡。

美濃鎮上有一條永安老街,保留了許多老房子與歷史建築。

位於永安老街上的錦興藍衫店是一家老字號的客家傳統服飾店。

美濃早期盛產菸葉,到處都有製菸的菸樓,然而隨著菸業沒落,如今菸樓已經所剩無幾,這是鎮上的一間菸樓遺蹟。

美濃的土地上還是有不少菸田,到處都是綠油油的。
IMG_8748 (Small).JPG 

永安老街上的林春雨門樓,林春雨是當年的菸葉大王,一個人就有十座菸樓,是美濃首富。
客家人勤儉持家不喜鋪張,林春雨的宅第已經算是當年的"豪宅"了。
IMG_8749 (Small).JPG

建於乾隆年間的東門樓,保存原貌,非常具有歷史價值,也是當地的地標。
IMG_8751 (Small).JPG  

IMG_8757 (Small).JPG

過了東門樓,有一座百年榕樹的「伯公」壇,這也是客家人獨有的文化--伯公信仰。
伯公就是閩南人講的土地公、福德正神。
IMG_8754 (Small).JPG

油紙傘也是客家文化的象徵之一,美濃有多座油紙傘的店舖,相當精美。
IMG_8760 (Small).JPG



這是在路邊看到一把剛塗畫完成的紙傘,顏色鮮豔,美極了。



來到客家庄,當然要嚐嚐客家獨有的"擂茶"囉!
我來到一家"美濃擂茶",店內充滿了濃濃的客家文化風味。


這位美麗的客家小妹為我介紹擂茶的操作方法!

擂茶是以前客家有錢人才吃得起的飲品,裡面有許多養生穀品磨碎在一起,相當健康! 

除了擂茶,再來就是客家粄條囉!來到這家街上的45年老店,美光粄條店嚐嚐~

香濃的油蔥酥與有滋味的豬肉片,攪拌到滑嫩的粄條裡,噢,我又流口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ulanad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